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节约型园林建设在昆明处处可见

日期:2018-11-14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廖晶蓉

    立体花坛焕然一新、新建公园绿地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绿化防寒环保材料回收利用……近年来,节约型园林生态建设逐渐成为昆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方向之一,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和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一批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成果让春城锦上添花。

    主城设置63组立体花坛

    近日,一些眼尖的市民发现,在昆明会堂前的一组形似“音符”的立体花坛有些眼熟。原来这组花坛便是去年建成、放置在南屏街广场的一组取名为“快乐安康”的立体花坛。

    今年,本着节约型园林绿化的理念,如何让一些现有的花坛景观焕发出新的活力,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人们花了很多巧思。“这些立体花坛从建设之初,就从节约型园林的角度来考虑,花坛的设施都是可移动式的,可根据需要适时适地调整摆放位置,只需要重新搭配植物的色彩,就能用较低的成本,达到焕然一新的效果。”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到昆明会堂的音符花坛,重新搭配了三色堇、海棠等时令花卉,并增加了彩蝶造型,在花坛的浇灌系统上,也安装了节约型的滴灌系统。

    昆明会堂原本放置的一组以“甜蜜生活”为主题的立体花坛,则被重新装点,移到了昆明南站。这些立体花坛都是今年昆明园林绿化的亮点,通过新建和改建,截至1031日,全市主城9区(含晋宁区)完成设置立体花坛63组,长效摆花工作也已提前完成任务量。这些立体花坛主题设计突出文化和地方特色,做到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涵丰富,并探索运用花期长、适合本地气候的花卉,以体现春城花都的多样性。

    新建绿地突出海绵城市功能

    花坛移到昆明会堂,南屏街原本的花坛位置,园林部门也另有打算。目前,该区域在原有的基础上,打造了一组花境景观,明年春节前还将逐步调整,重新打造一组立体花坛。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精细化建设和管养,各级园林部门已逐步将节约型园林理念融入绿化建设中,很多工作都在节约的前提下做到出彩。近年来新建的公园绿地,如白龙潭公园、闻一多历史文化公园等73个公园,均设置了下凹式绿地、植被缓冲带、雨水湿地、透水铺装等海绵城市设施。这些设施不仅把绿地的人性化空间和生态化空间融为一体,提升整个街头绿地的景观品质,还以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地面铺装以透水混凝土为主,满足城市对于雨水渗透的需求。今后,城市雨水可以通过海绵设施排入公共绿地内,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节约养护成本。

    昆明市还对城区闲置地块、边角用地、零星地块、城乡接合部等进行全覆盖梳理,因地制宜开展覆绿、建绿工作,也通过实施人行天桥绿化、立交桥绿化、屋顶绿化、墙体绿化等方式,扩大绿化空间,形成“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的城市景观,垂直绿化成为昆明提高城市绿量、美化城市环境的空间“百搭神器”。同时,自动喷灌、滴灌等绿化灌溉系统也逐步推广运用,不仅体现节约理念,每逢绿化喷灌之时,也起到城市降尘、景观美化的作用。

    节约已成一线工人好习惯

    除了建设思路充分考虑节约,久而久之,这样的理念和方向也成为基层绿化工人潜移默化的好习惯。

    眼下,昆明市正未雨绸缪,提前开展绿化植物防寒部署工作。北京路上,一些相对不耐寒的如蓝花楹等乔木,已陆续在其主干围上了绿色的“围巾”。“这些‘围巾’是有保暖功能且可回收利用的新型无纺布材料,有较好的防寒作用。”一名园林工人介绍。

    在具体实践中,近年来昆明市也越来越注重乡土树种的推广,既提升绿化效果,又节约了管养成本,逐步形成“绿脉通畅、花开四季”的道路景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