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植物空间营造如何与康养结合?

日期:2018-07-26  来源:花卉报  作者:马记

  众所周知,植物可以改善居住环境,有舒缓心理情绪的作用,如何利用各类植物促进患者身体康复,以及改善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现代景观设计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佛经》中有云:“心清净故见尘清净,见清净故眼根清净,根清净故眼识清净,识清净故闻尘清净,闻清净故耳根清净,根清净故耳识清净,识清净故觉尘清净,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说的是人的眼、耳、鼻、舌、身对外界的“色、声、香、味、触”会产生反映,给人带来不同的生理和心理感受。因此,在医疗和养老空间中,如何利用患者和老人的五感,营造一个令人身心愉悦的植物景观环境,是景观设计师需要考虑的。

    视觉效果

    人一睁眼就必然与大千世界的各种色彩与形态所相对,必然会产生视觉感受。不同色调的植物会带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而丰富的植物形态则可以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

    植物色调 暖色调的植物可以给内心悲伤孤独的患者和老人带来温暖的感觉,让他们内心产生积极向上的情绪,而相反的,冷色调可以使内心烦躁的患者和老人逐渐冷静下来。因此,可以在一些特定的地方点缀性地种植一些暖色调的植物,如海棠、紫薇花和红枫等,这样容易给患者和老人营造一个舒适热情的交流氛围;在一些半私密的休憩区或半开敞区域,则可以种植一些冷色调的常绿乔木和灌木,通过划分空间来营造安静的氛围。

    植物形态 在植物景观中,植物的种类选择要尽量丰富,从而满足不同景观偏好的患者和老人的需求。在植物的品种考虑上,不仅要注重植物本身的冠形、色相、季相等,还要在植物的种植形式上加以考虑,以此来营造丰富的视觉效果。可以适当增加观花、观果植物的种植,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季相变化,营造春花秋实、硕果累累的喜悦气氛,还能吸引鸟类、小型哺乳动物,使老年人的活动空间变得生机勃勃。丰富的景观季相变化和生机勃勃的活动氛围可以使老年人从心理上得到放松,有益于身心健康。园林中常用的春季观花、秋季观果植物有海棠花、山桃、金银木、海州常山、石榴、山楂等。

    优秀案例

    位于杭州的万科随园嘉树养老社区,地处4A级景区,自然环境优美,给入住的长者提供了极佳的视野感受

    听觉效果

    1929年芬兰地理学家格兰诺首次提出“声景观”的概念,研究以听者为中心的声环境。不同的声音通过人的听觉功能会带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对于患者和老人而言,需要尽量隔离噪音,多利用自然声音营造良好的听觉景观。

    隔离噪音 老人需要一个安静的就医和休养环境,因此,在养老空间的景观设计中,往往种植树冠浓密的高大乔木来降低城市噪音。更好的设计方法是选择“乔木+灌木”的高低配合的群落形式,通过增加植物层次形成立体效果,从而达到最佳的隔离噪音效果。有降噪功能的植物有很多,如银杏、香樟、雪松、悬铃木、女贞、桂花、夹竹桃、木槿、孝顺竹、珊瑚树、八角金盘等。

    听觉景观 如万壑松风、竹林细雨、曲院风荷、雨打芭蕉等都是自然声音营造的经典听觉景观。在医疗和养老空间中可以专门划出一片区域来种植竹林作为冥想空间,当患者和老人身处竹林之中,听到竹叶被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音,可以舒缓情绪,缓解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

    优秀案例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圣十字圣保罗医院,专门为患者建造了一个静谧的花园,设立垂直独立式屏障支撑各种开花植物的生长,提升了私密性,营造了一处冥想和放松的安静空间。

 

    嗅觉效果

    《大智度论》中曰:“行香者,所以解污秽也”,常闻对人有益的香气,可以使人的心情产生愉悦感。可以利用植物散发的香气或挥发的物质,在医疗和养老空间中营造一个健康干净、具有康复效果的景观环境。

    杀菌、净化空气效果植物 松科、柏科、槭树科、木兰科、忍冬科、桃金娘科等植物对结核杆菌等病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常青藤、铁树、菊花、金橘、石榴、半支莲、月季花、山茶、石榴、米兰、雏菊、腊梅、万寿菊等植物能有效地清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氢等有害气体,达到良好的空气净化效果。在北方园林常见的树种中,白皮松、桧柏、油松、龙柏、银杏、圆柏、侧柏、碧桃的杀菌力较强,可以较多的种植,在南方园林中,银杏、臭椿、构树、悬铃木能挥发大量抑菌物质,可大范围使用。

    外疗型药用功能植物 外疗型药用植物是指其干、茎、叶等能产生、散发多种香气或挥发各种物质的一类植物,能够通过人的呼吸系统或毛孔进入人体,起到防病、强身、益寿的作用。如,紫丁香、桅子等花香宜人的植物可以放松身心;香樟会挥发出乙酰丙酮,是清凉油的主要成分,能够提神醒脑;银杏、白玉兰、山桃、鸡爪槭等挥发水杨酸类物质的植物,则可以起到心血管疾病的日常保健的作用;松柏类、水杉、悬铃木属、桉树、石榴、爬山虎等植物可以挥发杀菌、抑菌物质,起到消炎的作用。

    优秀案例

    位于美国波特兰的伊曼纽尔医院,专门为患者修建了一个康复花园。这是一个体现医疗保健主旨的园艺疗法花园,医院的想法是鼓励患者多走出病房,多接触这些具有杀菌和外疗型功效的植物与花卉。

    味觉效果

    味觉通常是通过景观环境的一些体验活动相结合实现的。

    可以修建小型的观光果园和农业园,各类蔬果可以吸引老人前往休闲品尝,给老人增添味觉享受,放松心情。

    在味觉感知的过程中往往可以结合园艺操作,使老人身体的各个部位得到锻炼,尤其有助于改善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退化状况,减少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是防止衰老的最好措施之一。

    在植物品种选择上应该考虑老人的使用感受,可以选择葡萄、草莓、各式蔬菜等,增加老人的园艺活动,使老人身心愉悦,加速康复。

    触觉效果

    在声色香味触里面,触是最难以把握的,它要通过人们的触摸去感受,从而激发人们的生理反应,传达情感。

    对于植物来说,树叶的形状以及树皮的质感能引发有视觉障碍的老人对它的思考,进而引发了老人对于植物的情感。

    由于植物的叶片形状以及质地的不同,会使得老人对它产生不同的感觉。如鱼尾葵、蒲葵、油棕、羊蹄甲、马褂木、旅人蕉、芭蕉、龟背竹、七叶树、八角金盘等叶形奇特的植物;腊梅、桑叶等叶片有毛的植物;马褂木等叶脉凸出的植物;还有生有肉质叶片的景天科植物等。

    但是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路缘应避免栽植叶尖锐利的植物,如剑兰;叶缘多刺的植物,如构骨;茎干生有增大皮刺的花椒等,以免刺伤触摸植物的老人。

    在对医疗和养老空间植物景观进行设计时,设计师一定要充分考虑患者和老人的身体特殊性与心理敏感性。通过对不同植物的选择和运用,经过科学严谨的设计,将人性化体验融入其中,尽力打造出一个“色、声、香、味、触”五感俱佳植物景观,给患者和老人提供一个兼具审美情趣与康复保健的居住环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