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巧用植物色彩营造优美景观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曹涤环 刘静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注意到,现在某些城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已慢慢开始注重多层次的植物景观配置。一些地方,已开始在绿地内将乔、灌、草、藤和地被植物进行搭配种植,以构成立体化园林绿化美化景观效果。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令人欣喜。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不少地方在进行园林造景中,却盲目追求大尺度、大色块,过分强调栽种大规格树木。他们只注重立竿见影的绿化效果,却忽视了植物应有的生态效应,造成景观功能单调。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使用植物品种的雷同和植物色彩的单一,体现不出它们的复合生态价值和时节的季相变化。

    人们生活的空间是立体的,绿化也应该是立体的、多层次的。如果能在营造多层次植物景观上充分发挥植物色彩美的作用,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色彩分布上,地球上的大多数植物为绿色,如我们常见的松柏、黄杨、竹子、桂花等等。这些常绿树种和植物的色彩是大自然和园林景观的基本色调。地球因绿色而迷人。

    然而,从美学的角度讲,地球上仅有绿色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我们生活的世界,也有各种各样的彩色植物。如果能够巧妙地利用植物的色彩进行合理搭配,合理地进行种植,就能营造出更加美妙的自然景观。

    利用色彩对比,常能使公园主景更加突出。如春季新叶初发,淡绿一片;进入夏季,叶色变深,树冠浓荫似盖;秋季则变红变黄,色彩斑斓。如用三角枫、柿树、五角枫、爬山虎等共同营造出来的景观,就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有的植物叶色自春秋展叶至深秋落叶始终保持一种色彩,如金叶女贞一年三季均呈现金黄色。类似这些品种,它们是园林绿化植物中的特色树种。

    在园林造景中,应考虑根据季相变化,选用不同季节开花的植物来表现四季景观。春则繁花似锦,夏则绿荫盖地,秋则霜叶如火,冬则翠绿常延。

    在苏州四季花园,春以樱花为主附以玉兰,夏以夏日红为主附以棣棠,秋以石榴为主点缀几株柿子树并配以红枫,冬以腊梅、云杉为主并穿插红瑞木。园内以云杉及大叶黄杨相互连接。这样的植物配置,既满足了景观要求,实现了四季皆有景、景景有不同,又紧扣了四季景观的不同主题。这些景观植物的组合运用,可谓运用色彩美的匠心之作。

    利用色叶树种造景,可以丛植、群植,以充分体现群体观赏效应。其中一些矮灌木在观赏性草坪花坛中可进行图案式种植,利用它们色彩的对比鲜明,可以达到装饰和提升整个景观的美化效果。

    总体上讲,因为夏季、冬季占据着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而秋天的色彩往往维持的时间却很短,因此在对不同植物进行配色设计时,最好能更多地考虑夏季和秋季的色彩。在植物色彩处理上,最好组合配套使用一系列色相变化的植物,使之在构图上具有丰富可观的视觉效果。

    绿化带栽植花木时,最佳状态是要有次序地改变颜色、质地、形状和花期。例如,用夏季“五月榴花红似火”的石榴花,配合以“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花,再加上一些牡丹花、紫薇花、芍药花等和黄色的棣棠花、迎春花等,它们可以做到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缤纷多彩。

    在植物色彩搭配上,可以通过植物色块大小及排列方式来表现。大面积色块宜用淡色调的植物,如草坪等;小面积色块宜用浓艳一些的植物,如火红紫薇等。两者相配在一起,互成对比色彩,相得益彰,具有画龙点睛之妙。

    色块排列可体现园林的形式美。色彩组合的好坏直接影响园林的色彩艺术,组合得好可以收到统一调和的效果,组合得不好则会显得杂乱无章。

    园林植物色彩组合,要尽量做到以春花为主,或以秋实为主,使四时季相各有特色。一句话,要使春色早临,要让秋色晚去,要避免一季开花、一季萧瑟,要尽力避免偏枯偏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