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编写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201881日,《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编写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秘书长贾建中,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副社长欧阳东,8家主编单位负责人和20多家编写单位相关编写人员,共计50余人参会。会议明确了编写组织构架、编写分工、编写要求等,并对整个编写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重理事长、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沈元勤社长发表讲话。贾建中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编写组织构架和编写要求。


    陈重理事长在讲话中强调《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编写是当前风景园林行业的一件重要大事,契合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居住环境的需求。该书编写可以全面总结几十年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提出前瞻性、引领性的理念和思路,不仅有助于巩固现有规划设计水平,也必将引领未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领域的发展,带动风景园林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陈重理事长指出,《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的编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并对编写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第一,站在全行业、跨行业的角度,既要覆盖风景园林全领域,也要注意相关学科的融合。第二,关注行业当前重点,预测未来的发展动向,保持前瞻性。第三,要编写人员倾注心血,付出超乎想象的努力。第四,要发扬奉献精神,倾注对行业的一份热心。第五,要通力协作,发挥团队精神。他表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为编写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将密切合作,推动编写出版工作。

    沈元勤社长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编写对风景园林行业的重要意义,对编写工作提出4点建议,包括明确资料集的定位,做好编写人员的组织,确定统一的大纲,加强现代化编写平台的运用等。


            

               沈元勤社长                           贾建秘书长


  贾建中秘书长介绍了编写工作的组织构架、编写分工、编写要求和进度安排等。会议决定成立总编委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作为总主编单位,组建顾问委员会、审稿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经讨论,《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拟设8个分册,分别为《总论》、《绿地系统规划》、《公园绿地设计》、《城市景观》、《风景园林建筑》、《植物景观设计》、《园林工程》和《风景规划》。会议研究确定了各分册的主编单位和负责人。

 


   会上,八个分册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编写大纲、参编单位分工以及编写进度安排等。与会人员对各分册编写范围,编写深度,可能的交叉重叠部分划分,进行了初步讨论,明确了各分册的任务、目标和重点,对下阶段工作做出了安排。会后,部分分册随即召开了编写会议。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的编写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推动学科建设和加强行业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纪念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的重要内容。该书预计于2021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