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苗木预防冻害的方法以及补救措施

日期:2018-01-29  来源:中国花卉报  作者:单丛玲

    最近,我国多个地方普降大雪,对苗木生产者来说,既要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工作,又要积极应对,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将苗木的损失降到最低。

    苗木的防护工作和受灾后的补救有作如下措施。

    一、预防方法

    1.遵守适地适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选择抗寒能力强的树种及品种。

    对于从南方引入的不耐寒的树种也可以采取选择抗寒力较强的嫁接砧木或选择在小气候条件温暖的地方种植等措施,从而预防或减轻冻害。

    2.加强栽培管理,提高抗寒性加强栽培管理(尤其重视后期管理)有利于提高树体的抗寒能力。

    经验证明,春季加强肥水供应、合理施肥,以促进营养生长,来增加营养物质的积累,从而保证树体健壮。并且秋季控制供水,适量施用磷钾肥,促使枝条木质化,才能使苗木有较好的抗寒能力。此外,夏季适时摘心促进枝条成熟,冬季修剪减少蒸腾面积等措施均对预防冻害有良好效果。

    3.树体保护,提高冬季抗寒力

    1)覆盖

    ①在霜冻前,在地上覆盖干草、草席、马粪等,此法既经济又有效,应用极为普遍。并且覆盖物经过长时间的腐烂,还可以给苗木提供一些养分。也可覆盖塑料薄膜等。

    ②堆土防寒。对于一些花木,浇封冻水后在其根茎四周堆起2030厘米高的土堆(土堆要拍实)。

    ③严寒前对矮小树木可以采用整体搭草棚架的方法来防寒,高大树木可设风障。尤其对新植或引进的树种,在主风侧或树体外围用塑料布等材料做风障可达到防寒的目的,该方法比较有效。一般12年即可适应。普遍可增温2℃至3℃。

    2)树干包扎多在入冬前进行,将新植树木或不耐寒品种的主干用草绳或麻袋片等缠绕或包裹起来,高度可在1.52米左右。可以有效预防冻害发生。

    3)树干涂白利用白色反射阳光,减少树干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从而降低树干的昼夜温差,防止树皮受冻。另外此法对预防害虫也有一定的效果。涂白剂一般用生石灰10千克、硫磺1千克、食盐0.2千克、动(植)物油0.2千克、热水40千克调制而成,于11月下旬选择晴天涂刷树干和主枝。

    4.合理浇封冻水和返青水

    1)浇封冻水(又称冬灌)时间:冬灌的时间,以土壤封冻前为冬灌适期。冬灌过早,气温还比较高,蒸发量大,不利于蓄水保墒,降低了苗木的抗寒防冻能力。冬灌过晚,则因气温偏低,土壤板结,水分不易渗透,积水冻结,根系易遭受冻害。所以,冬灌的时间一般以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5℃,气温3℃为宜。此时即使夜间气温下降到0℃以下,发生冻结现象,但白天气温回升后仍可解冻。所以为冬灌的最佳时期。  

    作用:①冬灌能提高苗木的抗寒能力,帮助苗木安全越冬。土壤含有较多水分后,严冬表层地温不至于下降过低、过快,开春表土层地温升温也缓慢。

    ②冬灌能加快有机肥腐熟,有利于根系对矿物质的吸收,提高树体对营养物质的积累,增加土壤的含水量。  

    ③可防止干旱。冬灌蓄水于土壤中,既可提高苗木抗冻能力,又可防止冬季及早春的干旱。

    注意事项:若秋冬季干旱严重,可在严寒前灌透水一次,有条件时可在冷空气到来前再灌水一次,效果更好。

    2)浇返青水时间:浇返青水一般在早春进行。

    注意不能过早。一来,避免气温偏低,土壤板结,根系易遭受冻害。二来,若苗木活动过早,来寒流时也易受冻害。应该在气温较稳定回升时使用。其温度可以参考冬灌水的温度。

    作用:①由于早春昼夜温差大,及时浇返青水,可使地表昼夜温差相对减小,避免春寒危害植物根系。  

    ②补充土壤水分,为根系和地上部分的生长提供适当的环境,为其后期生长奠定基础。

    5.熏烟法常用于圃地露地花木,在低温来临之前或霜冻当晚,在苗圃地中堆放杂草、干枝叶或其他发烟物进行熏烟,以每亩堆放35堆,一般在晴天的夜里进行,2122点左右烧烟,熏烟时间以610个小时为宜。利用烟雾可以减少土壤热量散失,温度过低时使用此法效果不明显,而且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所以此种防寒措施在靠近市区的地方应尽量避免使用。

    6.喷施植物防冻剂防冻剂属于多元素营养成膜剂,多含有稀土、有机酸和锌、硼、锰等微量元素以及成膜剂和渗透剂,最重要的是含有对植物有生理活性作用的FA物质,它可以调节植物气孔的开闭,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湿度。喷施防冻剂是一种既省工、防冻效果又好的防冻减灾方法。

    作用机理:植物受冻害主要是由于低温造成叶片气孔失去关闭的功能,导致植株体内水分大量蒸腾而丧失生命的。而防冻剂所特有的富含成分可以很好地调节气孔大小,减少蒸腾,从而起到预防和缓解轻微冻害的作用。

    注意事项:使用时间应该在寒流到来之前,最好选择中午温度最高时使用(0℃以上为佳)。

    二、受冻害后管理措施

    雪停后应立即清除树体上的积雪,以防把苗木压伤。

    1.轻微受冻未导致梢枯和树势衰弱时,应立即使用叶面肥。每57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叶面肥最好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植物防冻剂,它具有恢复轻微冻害的作用;第二部分为叶面营养肥料,注意所使用的叶面肥应尽量使大、中、微量元素相结合;第三部分为适当的激素物质,如云大120等。

    注意叶面肥施用浓度应稍低于平常施用浓度。同时要及时进行灌水,必要时要用杂草覆盖树盘保湿以保养根系,以促进其早日恢复生长,减少损失。

    2.受冻枝叶失水、萎蔫遭异常低温天气或连续霜冻,个别品种的苗木会出现叶片不同程度的失水和萎蔫,出现这种状况时要先保根。

    可以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灌溉,中耕松土,并在树盘上覆盖厚层稻草;同时,摘除枯萎叶片,轻截失水的末端枯枝,确保植株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水分供应平衡。注意及时使用叶面施肥(在有一定叶面积的基础上)。

    3.严重受冻枝干皮层已烂,甚至地上部分整株枯死的小苗要在气温稳定转暖、根系恢复活动后,将受害苗木剪到正常部位,甚至剪到嫁接口以下的部位(可培养23条实生苗重新嫁接)。较大伤口可以用药涂抹,立春后及时松土、灌溉、施速效肥,促进其快速恢复生长。

    4.防止病虫害和其他意外伤害苗木受冻后树势衰弱,应增施有机肥,及时防涝、防旱和防治病虫害。

    三、冻后修剪注意事项

    1.无论是大苗还是小苗在冬季受冻后都不宜即刻做大幅度修剪,以免加重冻害程度。一般应推迟到春季萌芽时修剪。

    2.坚持“重伤重截,轻伤轻截”的原则。

    3.修剪时选择晴朗天气,一般短截应剪到健康部位以下2厘米左右。

    4.重截或回缩到主枝、副主枝时应依据树冠状况,选留适当的壮芽,在芽上2厘米处锯断,重新培养主枝、副主枝。

    5.若主干及主枝皮层开裂,整个树冠冻死时,可在嫁接处的适当位置锯断主干,促使其重新萌发枝蘖,形成主干。

    6.锯断主干时锯口要平,并用保护剂涂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