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黄刺梅的栽培技术

日期:2018-01-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繁殖方法

  分株一般在3月中下旬,芽萌动之前进行。分株前先将枝条重剪,将整个植株全部挖起,分成几份,每份至少要带35根枝条和部分根系。苗木栽植后浇1次透水,以保证成活。

  压条在生长季节进行,以7月成活率最高,方法是将当年生的嫩枝压入土中,很容易生根,翌年春季与母株分离移株。

  扦插进入雨季后,剪取12a生植株上健壮的当年生的木质化枝条做插穗,每段长1015cm,留上部的23片叶,为了促进生根,用ABT生根粉对插穗扦插部分浸泡处理,处理浓度为50ppm100ppm,处理时间为24h,然后插入沙土深度的一半,以后保持土壤湿润,约4050d生根,翌年春季移栽。

  播种多用于单瓣品种的繁殖,秋季果实成熟后取出种子,沙藏越冬,第2年春季播种,种子具有很高的出苗率。

  此外,对于重瓣品种的黄刺梅,还可用单瓣黄刺梅或2a生的蔷薇做砧木,进行嫁接繁殖。

  栽培管理

  黄刺梅的管理粗放,移栽时,在穴内施少量腐熟的堆肥或其它有机肥作基肥,栽后浇透水,隔3d左右再浇1次,便可成活,成活后一般不需再施肥,但为了使其枝繁叶茂,可隔年在花后施1次追肥。浇水应视干旱情况,一般在花前要浇1次水,入冬前浇足越冬水,雨季还要排水防涝。冬季落叶后进行修剪,将枯枝、老枝、细弱枝、病虫枝剪去,过长的枝条剪短,对于生长多年的老枝可疏剪内膛过密枝,以增加植株内部的通风透光,有利于第2年的生长。对12a生枝条最好少剪,以免减少开花量。

  病虫害防治

  黄刺梅的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发病时,叶片两面布满白粉,使叶片皱缩,后期在叶面着色许多黑色小点。初侵染期喷115%的粉锈宁,兑水7001 000倍。生长期喷50%代森锌1 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另外,消灭病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白粉病多以其闭囊壳随病叶等落入地面或表土进行传染,因此一定要及时清除病落叶,并进行翻土。黄刺梅的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等,可用50%的敌敌畏800倍液或用40%氧化乐果1 0001 500倍液喷洒防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