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盆景赏石> 园林百科

第七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暨成都精品盆景邀请展系列报道之盆景培训班

日期:2017-11-20  来源:转摘自:中盆会花卉盆景赏石  作者:

    田一卫大师讲授山水盆景的制作

    在成都第七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盆景培训班形式在百花潭公园首次开班,来自四川、成都和参加成都精品盆景邀请展的送展人员参加了这场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山水盆景和水旱盆景培训班。培训班分别由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和BCI国际盆景艺术大师张志刚主讲。培训班的主要特点在于从基础理论着手,深入浅出的从盆景布局、造型构图到盆景美学法则等诸关系中阐明了山水和水旱盆景在师法自然中的实践意义,使学员在知晓基本理论的前提下,亲眼目睹老师在讲台上一步步的示范山水和水旱盆景制作的全过程,这是充满极具教益和使人茅塞顿开的盆景教学模式,学员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全方位的领略了老师积累很多年的宝贵经验和创作体会,把学员在自己的盆景生涯中需要摸爬滚打多年的困惑,一步带到中国盆景民族风格创作程序的现实中来。学员纷纷表示:“这种学习机会太珍贵了,太难得了,太少了,我们一步登天的亲眼目睹了当代优秀中国盆景大师的授课与表演,就是出钱也难得遇到,终身难忘”。成都风景园林学会和成都盆景协会所在地的百花潭公园,在这次活动中已被中国盆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中盆会)授予“成都盆景培训基地”并揭牌。标志着中盆会在四川省的政治文化中心成都建立了能辐射中国西南的盆景培训基地。基地培训班每年至少为广大的盆景爱好者免费开班一届,中盆会将为每期培训班派选优秀的与课题针对性的老师来为学员授课。培训基地完善设施的建成,也是成都风景园林学会和成都盆景协会与时俱进,激发开拓盆景交流要请进来,送出去的思想,让传统的蜀地盆景艺术在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再放异彩。


 

   培训班由中盆会副秘书长、百花潭公园副主任刘刚主持


    中盆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克文在宣布第一期培训班正是开班的基础上,还为满座的学员介绍了在成都建立盆景培训基地的意义以及分别介绍了授课老师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田一卫老师理论联系实际在讲授山水盆景的制作


   

四川盆景新秀田原为田一卫老师当助手


   


    田一卫老师一边讲一边画一边制作,一件具有小中见大、师法自然且充满诗情画意的巴山风情盆景呈现在课堂上,学员个个认真做了笔记,对田老师厚实的

理论基础和精湛的盆景技艺十分佩服。

    张志刚大师讲授水旱盆景的制作


 张志刚老师为学员们讲授水旱盆景的制作


    盆景新秀候明刚和魏建敏为张志刚老师当助手,表演由王恒亮大师解说。


    张志刚老师每一件水旱丛林盆景的表现特色,总是让人心旷神怡,植树充满诗情画意,用石尽显自然嶙峋,赏阅总使人流连忘返。精湛的盆景制作技艺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