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7北京智慧园林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17-09-11  来源: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  作者:

    201799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北京智慧园林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晓军主持。出席论坛专家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原所长鞠洪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晓兵、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郭江亮、鲁朗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安东等业内专家。本次论坛参会两百余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  李雄

    论坛开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作为论坛主办方的代表,为智慧园林高峰论坛先后致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  杨忠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在致辞中说:“促进智慧园林发展的关键,在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把人与自然用智慧的方式连接起来,达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但目前,园林信息技术仍不够成熟,未能形成系统的信息网络,尚未有效满足社会需求。希望今年,能继续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也希望能集各方之力,延续召开智慧园林高峰论坛这一优良传统,有效促进风景园林行业创新水平的提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  高大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在论坛中做了题为“首都智慧园林的实践和展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到,“‘互联网+’时代,北京园林绿化已经完善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了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提升了信息化公共水平、强化了信息化建设保障措施“。同时还提出,“以‘互联网+’战略为契机,推动北京园林绿化产业转型升级,拓宽林产品销售渠道,既实现林业增收,又惠及社会大众。消除园林绿化信息化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瓶颈,努力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信息闭塞造成的信息化和现代装备落后的问题。”

    随后,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原所长鞠洪波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林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做了题为《新型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与标准体系》的演讲,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做了题为《智慧园林研究探索》的演讲。另外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晓兵、百度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鲁朗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安东也就智慧园林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演讲。


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  鞠洪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吕卫锋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曹晓兵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郭江亮


鲁朗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安东

    本次论坛提出要大力推进智慧型北京园林绿化事业建设,实现“服务惠民化、监管精细化和决策智慧化”的建设目标,提出全面建成首都智慧园林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也提出了北京市将打造智慧园林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