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临港试点“海绵城市”建设

日期:2017-08-07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作者:

  “海绵化”城市,不仅仅是在大雨中,道路、广场等城市“面子”上不积水、少积水,而且还包括居住小区这样的城市“里子”,让人们不再深一脚浅一脚地趟着水走进自己的家门。

  记者近日获悉,作为“海绵城市”国家级试点的临港地区,在临港管委会和南汇新城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选择了包括宜浩佳园,滴水湖馨苑等在内的19个建筑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不仅消除雨水带来的影响,还能使雨水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主要包括了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城市绿地与广场和城市水系四大主体。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有关专家表示,临港新城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试点面积达79平方公里,包括侧重点不同的7类示范区,而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建筑与小区‘海绵化’设计是海绵城市源头减排控制的重要一环,其径流削减量往往占到了控制目标的35%-40%。”

  据了解,临港新城的建筑小区“海绵化”改造将于这个月开始实施。此前,考虑到是在既有住宅小区内进行海绵化改造,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工作人员对相关小区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摸底,摸清了目前小区内积水点、阳台雨污混接、室外雨污混接、场地铺装、植被现状、停车位,以及小区周边河道水质及生态环境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通过整体分析、综合计算并模拟优化,设计团队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海绵化”举措,包括雨水花园、高位花坛、调蓄净化设施、生态停车场、透水铺装、雨水落管断接、植草沟、地下储水设施等。

  据了解,改造方案将充分发挥小区绿地、道路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力求做到“海绵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和维护城市生态功能。

  按照设计,为了吸水、蓄水,改造中通过将原硬化路面改为透水砖;将原有绿地改造成生态草沟、下凹式绿地,形成雨水花园,可以留住雨水,绿地中将栽种花草,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而为了利用雨水,小区内开挖调蓄模块,通过管道、机电设备可自动将存储的雨水提升起来,与洗车设备连接后,居民可自助洗车,还能浇灌绿化等等。

  同时,改造也将与解决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如帮助居民解决路面破损修补、车位破损修补、绿化补种、屋面漏水修补、增设路灯、康健设施改造更新、增设绿化内便道、增设晾衣位置等,不但帮居民解决隐形问题,还要让居民能看得见“实惠”。

尽管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在国内多地实施,但针对既有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并没有现成的标准与规范。“上海有着众多的居住小区,希望此项目的实施可为今后同类项目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述专家表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