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玉溪针对观赏苗木行业痛点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日期:2017-08-07  来源:中国园林网  作者:柏斌

    观赏苗木产业是云南林业九大产业之一,也是玉溪市新兴且极具发展潜力的林业产业、生态产业和玉溪建设国家级园林城市、森林玉溪、绿色玉溪、生态玉溪、美丽玉溪、乡村美丽家园的重要资源载体。近年来,玉溪市观赏苗木产业发展迅猛,截止201610月底,全市观赏苗木种植面积和在地观赏苗木资产总值分别达4.2万亩和22.7亿元,而销售收入则由2015年的2.4亿元下滑到20161-101. 5亿元,与此同时还存在乡土苗木发展缓慢,苗木设施化生产程度很低,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据玉溪市苗木行业协会会长苏跃文介绍,玉溪市乡土苗木资源丰富,但研发生产起步晚、周期长、缺乏科技兴苗意识和科技支撑,因此全市乡土特色苗木规模小、数量少,特别是胸径在8厘米以上的大规格商品苗木因量少价高而导致推广应用进度缓慢,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目前玉溪市种植的苗木约450种,但开发利用的乡土树种仅约100种,其中在地苗木资产总值和市场份额较大的有清香树、球花石楠、滇润楠、冬樱花、云南樱花、万家红樱、香樟、万紫千红等。”

    在去年下半年开展的全市观赏苗木资源普查中,该协会秘书长何会明深入观赏苗木生产第一线开展实地。按照何会明的说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据何会明介绍,当前玉溪市观赏苗木设施化生产程度较低,种苗取苗、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出圃装车等整个流程都是人工操作,工作效率低下,与国内观赏苗木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此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程度不高,很多苗圃面积不大但品种多,而每个品种的商品苗存量却很少,缺乏特色化明显的主打品种,由于生产管理粗放,容器育苗、造型苗、基质栽培苗少,苗木品质普遍低下,合格苗优质苗产出率低,导致生产效益普遍不佳。此外在全市452户苗木经营者中,只云南万家红园艺有限公司注册了“万家红樱”品牌和申请了专利,云南锦萃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清香树在百度网注册了关键词。全市苗木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和科技兴苗普遍不强,在苗木生产中科研投入微乎其微,新的乡土特色苗木产品研发创新有待加强,潜心研发乡土特色苗木新品种的少。大部分经营者都是随大流,市场定位不明确,跟风种植,形成同质竞争,低价竞争,导致劣质苗、粗放苗、大路货苗库存积压大,销售收入与在地苗木资产总值不成正比,所以造成了全市亩均苗木销售收入、人均苗木销售收入都较低。“今后,苗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为准绳,要找准树种,做精产品,减少盲目性。”何会明说。

    针对玉溪市观赏苗木产业发展存在的为题,苏跃文表示将设立玉溪市乡土特色苗木科研开发奖励资金、“乡土特色苗木示范基地”扶持资金、设施苗木补贴资金,积极引导苗木企业科技兴苗、科技强苗、自动化机械化育苗,促进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全市苗木产业竞争力,推动玉溪苗木产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将设立玉溪市“乡土苗木品牌”奖励资金,鼓励苗木企业努力培植知名度高、影响力强、适应性广、市场接纳度好的“玉苗”品牌,通过品牌影响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在省内和西南地区形成比较优势,实现低价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实现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玉溪苗木产业特色式、外向型发展;此外将建设玉溪市苗木交易中心或滇中苗木交易市场,打造以清香树、万家红樱、云南樱花、冬樱花、万紫千红、红豆杉、尖叶木樨榄、蓑衣龙树、大树玫瑰等树种为主的乡土树种高端精品苗木园、品种多样的樱花苗木出口基地示范园,建设以高端精品苗木、大型乡土特色盆景为主的苗木生态旅游观光园,积极推进“苗旅结合”的苗木产业发展新路子,多渠道多层面促进苗木产品流通,提高苗木企业效益;再者将制定“林苗结合”、“苗旅结合”相关政策,为苗木企业解决用地难题,通过政府规划引导和支持,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苗木产业发展、苗木基地建设与“森林玉溪”、“绿色玉溪”、“生态玉溪”建设的有机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市场规律,找准区域优势与苗木产业化的结合点,建设玉溪苗木产业带或产业园,采用建设绿色大通道、观光大道、花城、花山的形式发展苗木基地,以苗木产业带动旅游观光,以旅游、休闲业促进生态建设和苗木产业化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