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受邀参加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2017年会

日期:2017-07-05  来源:转自《中国园林》  作者: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2017年度大会于62223日在曼彻斯特大学召开!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和设计师参会,规模空前。今年该年会特别邀请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事长、《中国园林》副主编、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和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参会交流并作主旨演讲。

    今年大会主题是:景观作为基础设施(Landscape as Infrastructure):将定义未来全尺度,多学科,跨专业的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方向!学会主席Merrick先生在欢迎辞中认为:自然系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未来风景园林学科的核心和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优势!甚至将带动未来50年自然及人居环境建设的革命性变化(图1)!接着这个主题,王向荣教授首先发表主旨演讲:城市内外的自然,给英国同行分享了中国的历史城市,从内至外,与山、水等自然系统和谐共生的完美关系。当然也指出目前我国城乡建设在许多时候忽视了这一传统。王老师用杭州、济南等精彩的实践项目,分享了他力求找回,甚至提升这一和谐关系的探索(图2)。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主席Merrick先生致欢迎词


    王向荣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刘滨谊教授在主旨演讲之前,向学会和曼大赠送了他的新书和画集。刘教授分享了暨阳湖项目如何通过生态修复,提升城市人居和自然环境的经验。英国同行特别被刘教授的第二个项目:银川中阿文化景观工程所吸引,不仅仅是处理大尺度景观的手法,更对刘教授首次在国际大会上提出的“景观三元论”很感兴趣(图3)!

    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的主旨演讲剖析了他的国际获奖项目:矿坑花园。结合场地特点和中国传统山水画理念,创造性地设计了探入矿坑的步行道,为人们提供了充满矛盾和变化的空间体验,好似创造了一幅散点透视山水画(图4)!

   

刘滨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朱育帆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22日下午的大会分论坛由AECOM北英格兰设计总监邓位博士主持。刘滨谊教授深入讨论了银川中阿文化景观工程;王向荣教授分享了新心园和杭州江阳畈生态公园;朱育帆教授也分享了他位于德国的项目:独乐园(图5)。分论坛上英国听众提出了许多问题,与中国教授的交流环节不得不多次延长。3位中国教授的精彩演讲为英国学界带来了全新的震撼!许多听众感叹:为什么我们英国的设计不能像这样,体现厚重的历史文化!正如学会主席Merrick先生在大会晚宴上说的:我们需要多与中国专家交流,多学习中国如何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处理城市与自然的关系,特别是如何从传统中寻找灵感!感谢3位教授,不远万里,为英国带来宝贵的国际经验!英国风景园林学科需要多向中国学习(图6)!

   

邓位博士主持大会分论坛,三位教授与观众讨论     

   

6  3位中国教授与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主席Merrick先生在学会晚宴合影

    王向荣教授和朱育帆教授还应邀参加了早前21日召开的英国风景园林学科改革内部会议,与IFLA主席Kathryn Moore,以及英国多所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交流并分别发言。王教授和朱教授介绍了北林和清华的风景园林学科教育发展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英国各高校负责人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中国交流(图7~9)。  

  王向荣教授参加英国风景园林高校教育改革论坛并发言

   

朱育帆教授参加英国风景园林高校教育改革论坛并发言

   

王向荣教授和朱育帆教授与 IFLA主席Kathryn Moore 交谈

    在为期3天的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和教育改革论坛中,来自中国的3位教授为英国和世界各国设计师带来了来自东方的智慧,使世界更加了解了当代中国的风景园林发展!主旨演讲视频将加入学会官方网站,以供世界各国设计师学习。这是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历史上首次同时邀请3位国际专家作主旨演讲!相信未来中英两国风景园林学科交流会更加频繁,并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学科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