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金华发现珍稀植物永瓣藤 或建自然护保区

日期:2017-05-26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朱静怡

    加快建设“三条廊道”备受关注,森林金华草木葱茏、彩色林带添新意,生态环境愈发美丽,最近,金华市婺城区农林局传来好消息,婺城区沙畈乡发现了一种全国二级保护植物永瓣藤,这种珍稀植物在浙江省十分罕见,而据考察,它在沙畈乡分布的范围相当广。

    523日上午,婺城区农林局野保站工作人员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中药专业副教授陈坚波一同前往沙畈乡探访这一珍稀植物,记者随行采访。车辆停在黄坛村口,一行人徒步往山里走去,一边在山路两侧仔细搜寻。很快,根据叶片与花的特征,我们找到了一株永瓣藤,修长的藤条上长着窄长叶片,一头椭圆一头尖,白绿的花蕊星星点点。越往山里走,发现的越多。“原来这叫永瓣藤啊,我们还一直不知道它叫什么,只知道它会开花、结果,到秋天了叶子还会变红,挺漂亮的。”当地村民说。

    发现并上报这一植物存在的正是陈坚波。陈老师主攻药用植物,常年带学生到野外作业,了解植物习性。数年前,他已在沙畈乡发现过永瓣藤的身影。在我省编制的上一版《浙江植物志》里,没有永瓣藤的记录,当时他就意识到,这是浙江省内尚未发现过的植物种类。经过这几年的四处走访、调查,他发现,以沙畈乡周村为中心,四周都有永瓣藤的分布,包括大角坞村、周辽村、银坑村等,周边的山上都能看到,数量相当多。

    永瓣藤属卫矛科,永瓣藤种,与一般卫矛科叶片对生不同,它是单叶互生的,非常稀有,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永瓣藤分布范围狭窄,多攀缘在其它树木之上,曾由于树木累遭破坏,永瓣藤也随之减少。陈坚波介绍,目前还没有针对永瓣藤的药用价值进行研究,一般来说,藤本类植物都有通经活络的疗效。

    婺城区农林局野保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内正在组织新版《浙江植物志》修订,听说我市发现永瓣藤后,已有浙江省农林大学的教授专门前来调研。婺城区政府、婺城区农林局有意向在沙畈乡设置一个自然保护区,在原先茏葱猕猴保护区基础上,扩大保护范围,不仅对野生动植物进行保护,也为金华人民的“大水缸”提供更好的保护。据悉,这一方案已向省林业厅汇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