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园林》> 编辑出版

城市 生态 园林 人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6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日期:2016-09-17  来源:《中国园林》2016年11期  作者:
    2016年9月24—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6年会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年会的主题为“城市 生态 园林 人民”。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南宁市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广西风景园林学会、广西大学协办,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风景园林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者1 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图1)。
    中国当前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过程,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也制造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城市和生态两个议题在当今社会显得极为重要,同时也极其富有挑战。在城市和生态2个情境中,不同利益和价值导向的人类群体扮演着各种不同但重要的角色。本次大会旨在研究探讨在这一重要时刻,风景园林共同体如何主动把握机遇,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在保护、传承、规划、设计、建设、创新和管理等各个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造福于广大人民。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陈重主持开幕式。他宣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的书面致辞,陈晓丽理事长在致辞中谈道: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类的栖居形式。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膨胀和快速的发展使得城市问题愈加严重。解决城市问题是各行各业的共同目标,风景园林人也当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同时对此次大会各支持单位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表示感谢(图2)。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宣读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的书面致辞,倪虹副部长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辟之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落实中央精神的一年。风景园林事业的好坏事关城市发展和人民福祉,本次大会以“城市 生态 园林 人民”为主题,具有现实意义。他还为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三大建议,一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找出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二是充分发挥风景园林行业作用和专业特色,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三是发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图3)。
    开幕式上先后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林箐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分院贾建中院长颁奖。这些获奖者为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风景园林人应以他们为榜样,为风景园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年会活动分为主旨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技术考察几个部分。大会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处长王香春,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包志毅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风景园林学教授高翅分别作主题报告。
    孟兆祯院士在题为“把建设中国特色城市落实到山水城市”的报告中论述道,山水城市是人民对现代城市的呼唤,中国人要将山水的诗意画意融入城市,将山水城市融入中国梦。他认为中国的城市自古以来就与山水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他从宏观角度总结了中国古代山水城市的形态,为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图4)。张兵总规划师在题为“风景园林与城市转型发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心得”的报告中,回顾了37年来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解读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要义,也指出了风景园林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风景园林专业能够用统一的方式整合资源,从宏观、中观、微观3个尺度入手,更好地处理城市问题(图5)。王香春处长“关于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从城市生态修复的背景、我国城市生态的突出问题、城市生态修复的发展历程、城市生态修复的理论演变、城市生态修复的目标和原则,以及城市生态修复的实施路径等几个方面,清晰地阐述了有关城市生态修复的问题,报告内容深刻而全面,引人思考(图6)。魏凤君副市长通过题为“建设生态南宁 打造宜居城市”的报告,向我们阐述了南宁市未来将如何放大天然禀赋的生态环境优势,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促成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从而为人民谋取更多的公平享有绿色的权利(图7)。陈耀华副主任在题为“中国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价值体系及其保护利用”的报告中指出,价值是保护的前提,并系统论述了世界遗产的价值分类,价值体系的层次和特征,以及科学地保护利用遗产价值体系的几大对策(图8)。包志毅院长在“师法自然,规划和营造特色植物景观”报告中强调了植物是改善和保护环境的主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从植物景观的重要地位、植物景观与地域特色、师法自然应尊重的法则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如何营造具有气候区域特色、城市特色、社区环境特色和场地特色的美丽的植物景观(图9)。高翅副校长的报告题为“创新驱动,共享景园发展”。他指出风景园林行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应为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风景园林人应该从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教育创新等几大方面认真思考如何用创新来推动发展,促进行业的进步(图10)。
    25日上午,5个分会场——“绿色基础设施”“城市风景园林”“乡村风景园林”“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风景园林植物”同时开设。代表们的发言反映了我国风景园林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展示了风景园林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台上台下互动良好,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图11)。
    大会闭幕式由高翅副校长主持。他对2天的大会进行了总结,并主持颁发了2016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34项)、优秀论文奖(16篇)及大学生设计竞赛奖(60名)。他在闭幕词中感谢了所有与会人员,并表示,中国风景园林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风景园林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大会号召全体风景园林从业人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为了我们的宜居环境,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注:文中图1~3、图6、8、9由王媛媛拍摄;图4、5、7、10、11由杨大伟拍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