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仇保兴谈立体园林:田园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像陶渊明一样的田园梦,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完全可以通过现代的建筑和园林技术来实现。”3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围绕《立体园林——体现人文精神的绿色建筑》这一主题阐述了城市居民未来的“田园梦”。


仇保兴谈立体园林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提升绿色建筑质量,成为新时期重大举措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的主要途径。“末来建筑设计,应该将‘上下五千年、纵横东西方’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智慧和精华,凝结到中国下一代的建筑上。”仇保兴一开场就为城市建筑规划指明了方向。

    仇保兴透露,科学家钱学森从1993年起就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秘书长进行了长达两年的通信,钱学森提出研究会不但要研究今天中国的城市,而且还要预见21世纪中国城市的样子——在那个信息技术革命的时代,人们可以在居室里通过电子网络进行工作,这样的驻地既是住所也是工作场所,城市的组织结构因此发生变化。

    仇保兴倡导的立体园林便可实现这种职、住、商、娱乐等多功能的复合,它的本质是实现微中水、微能源、微交通、微农场和微降解的载体。因此,立体化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将成为解决面临的问题和保持城市紧凑发展有效途径。

    中国的传统居住文化是以山水为中心,追求天人合一。对于钱学森提到的山水城市理念,仇保兴非常赞同。5000年前,中国人为了能够在居住的地方纵情山水,创造了园林艺术。在西方,建筑和园林是分离的,主次分明;在中国,建筑和园林是平等的,相互贯通。东西方科学家目前都致力于研究在都市区内自产蔬果和食品,同时进行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理想生态。

    “如果将师法自然的园林文化与建筑组合在一起,就可以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仇保兴眼中的未来城市处处可见山水,他希望建筑师们立足于现在,创造更好的居住模式,让民众更和谐的社会生活。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西方很多城市出现了衰败的现象,仇保兴以日本的福冈为例,说明在衰败的城市中心树立起立体园林,可以使城市的中心重新获得魅力和活力。他说,立体园林还可以吸附大量灰尘,有效减少空气污染,产生的大量负氧离子可以使空气变得非常清新,有利于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