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纪念陈俊愉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别梅展暨陈俊愉与中国名花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办

日期:2017-02-20  来源:中国园林杂志  作者:

    2017213日,“纪念陈俊愉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别梅展暨陈俊愉与中国名花研究学术研讨会”于合肥举办,旨在弘扬陈俊愉先生的梅花精神,促进中国名花研究,推动中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此次梅展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合肥植物园承办,《中国园林》杂志社、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合肥市风景园林学会协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为支持单位。

   

                            图开幕式现场

    13日上午,梅展开幕式在合肥市植物园梅园的陈俊愉广场上隆重拉开帷幕。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江洪,市政协副主席徐天锡,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原北京植物园园长张佐双,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启翔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金荷仙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陈先生的弟子,梅花专家、学者、生产者,陈先生的亲属等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李庆卫担任主持,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闫萍,陈俊愉先生二女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陈秀禾,张启翔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陈俊愉先生弟子在梅园陈俊愉雕塑前合影(金荷仙提供)

    闫萍局长简要介绍了合肥市近几年城乡园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概况和此次合肥植物园梅展暨合肥第16届梅花节丰富的展览内容,并热情欢迎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陈秀禾副教授代表陈先生家人对此次活动举办方的精心筹备表示真诚的感谢,她回忆了父亲生前不屈不挠的钻研精神,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愿所有人都能以陈先生为榜样,同时希望此次梅展能够为合肥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张启翔教授深情地讲述道“陈俊愉先生非常热爱梅花,其命运也与梅花紧紧相连,他可谓是为梅花的调查、鉴定、选育、引种等工作奋斗和奉献了一生;虽然古往今来痴迷梅花的文人墨客不计其数,但是能够花费毕生精力潜心研究梅花,成为梅花品种国际登录权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取得卓越成就的只有陈先生一人,陈先生的梅花精神与学术成果应该永留人间,成为后世典范”。江洪副市长在开幕致辞结束后宣布此次梅展正式开始。

   

合肥市副市长江洪()与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启翔教授亲切交谈(金荷仙摄)

    参加此次会议的所有来宾在主办方的带领下,按照“陈俊愉广场—梅山(俊愉亭)—陈俊愉手植树—艺梅馆—陈俊愉陈列馆—梅花盆景展室—梅花插花展室”的顺序参观了此次特别梅展。梅展内容丰富多彩、配套节目精彩纷呈,梅花养护管理精心到位,这些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图陈俊愉手植树

   

                                图陈俊愉陈列馆(周耘峰摄)

   

           图陈先生弟子在陈俊愉陈列馆前“种树”留念(周耘峰摄)

    下午的研讨会由李庆卫副教授主持。张佐双会长率先发言,他回忆了陈俊愉先生认真地为植物园作报告以及替杂志写文章的三两往事,盛赞了他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张启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陈俊愉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了陈先生“对中国花卉资源重要价值的认识”和“提出花卉抗性研究的超前思想”的学术精神。

   

                             图研讨会现场

    随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包满珠、陈龙清,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刘青林,陈先生之子、北京市园林学校高级讲师陈秀中,武汉东湖梅园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毛庆山,金荷仙社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戴思兰、成仿云,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尤传楷等陈先生的弟子、家人、业界同仁纷纷发表讲话,他们或追忆与陈先生在生活和工作中相处的点点滴滴,或介绍自己在先生指导下进行的与名花相关的学术研究,或深情讲述陈先生的伟岸人格对自己人生的深远影响,现场气氛热烈,嘉宾发言踊跃,到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让陈先生爱国敬业、平易近人、一丝不苟、坚韧不拔的梅花精神永放光辉。

   

        图刘青林副教授展示陈俊愉先生为他修改的论文的手稿

    研讨会上,刘青林副教授、陈秀禾副教授、尤传楷秘书长分别将陈先生替自己修改的论文的手稿、陈先生生前日记、陈先生的墨宝捐赠给合肥市植物园,以感谢植物园对陈先生生前资料的保管和展览工作,以及对梅花栽培的研究和推广工作。研讨会的现场气氛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渐渐走到了尾声。

   

        图尤传楷秘书长将陈俊愉先生的墨宝捐赠给合肥植物园

  

     图10  陈俊愉先生的女儿陈秀禾副教授将先生的日记捐赠给合肥植物园

    陈俊愉先生是著名的皖籍园林学家、花卉专家、园林教育家。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花品种国际登录权威,是中国近现代园林植物事业的奠基者和开创人。陈先生热爱祖国,他非常重视中国花卉资源的价值,以中国的花卉文化为荣;他也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生前多次回安徽亲自指导园林花卉工作。他一生致力于各种中国名花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以及园林花卉的专业建设工作,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孜孜不倦,为后人留下许多宝贵的理论思想、基础资料,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园林行业的建设人才。他爱国敬业、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他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研究精神,他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堪当后世典范。愿陈先生的梅花精神永放光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