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开展扶贫工作

日期:2016-11-29  来源:  作者:

为落实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结合自身优势,利用技术资源开展了行业对口扶贫工作。

湖北省麻城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住建部对口扶贫点。麻城特产福白菊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气味香甜,味甘醇美”等品质特征,为药、食兼用型。福白菊主产于麻城北郊山区的福田河、黄土岗等乡镇,2008年被农业部登记为全国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证明商标”的登记保护,产品在海内外享有很好声誉。

多年来,麻城地区重视菊花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近些年传统的、真正的福白菊在麻城的产量逐年萎缩。主要原因是长时期的、大量的无性繁殖,加之落后的栽培方式,导致品种退化,抗性、产量、品质等都在走下坡路,严重影响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面对这个难题,麻城市领导找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希望得到支持。对此,学会高度重视,利用举办全国菊展的机会,由所属菊花分会组织了70余位全国各地从事菊花研究和应用的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麻城进行专题调研。考察调研中发现,麻城现在菊花种植规模虽已达10余万亩,但所谓抗性较强,而品质远不及福白菊的菊花充斥生产及市场中。有的人甚至打着扶贫的旗号,到麻城来卖菊苗,又从另一方面打压了福白菊的发展。导致了产品品质较低,效益不高的低水平循环。包括结合生产正在举行的菊花展览,在布展形式和实际效果等方面均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针对这种情况,菊花分会与麻城市联合举办了一次专题座谈会。麻城市领导非常重视,市长携班子成员,各委办局领导,龙头企业及专业种植农户的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场里座无虚席,全程录像。菊花分会派出国内著名的11位专家参加座谈会,专家们从福白菊的唯一性谈起,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代表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福白菊的重要性,提出要科学、理智的脱贫致富。一是麻城各级政府部门要坚定福白菊的发展目标,统筹规划,把控方向,不能盲目发展。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从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发展新型业态,促进产销水平的提升。二是福白菊的发展要坚定不移的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强大科研、开发团队的助推下摆脱目前困境,并把这种合作模式常态化,依靠科技创新振兴福白菊产业。三是注重扶持和爱护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四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形成并努力延长产业链条,重视福白菊产品深加工,开发不同层次产品,特别是高端出口产品,使具有唯一性的种质资源利益最大化。同时开拓思路,让菊花产业与观光休闲农业相结合,从旅游、文化、休闲、健康等多渠道、广角度发展,并以此拉动本地相关产业的进步。座谈会上发言踊跃,讨论热烈。麻城方面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很受启发,这将是麻城菊花产业发展历史性的转折点。

会后,菊花分会推荐了该会副会长单位、具有很强菊花研究开发能力的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教授团队与当地密切合作。我会也将继续跟进、关注这个扶贫项目的后续发展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