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6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培训班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6-11-28  来源:  作者:

    20161123日,为期三天的“2016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培训班”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开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赵泽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中国城市规划院风景园林分院院长贾建中、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喜东、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敬出席培训班开幕式。200余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直辖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主管处室负责人、各省市园林学(协)会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指导,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学会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研究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承办。包含政策解读、调研报告,创建标准讲解。多方面就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要求进行了培训!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技术考察等形式,多视角多方面就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重

    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重主持。开幕式伊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致辞,她指出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旨在从基础理论、园林规划设计、生态工程、管理创新等方面,在总结创建经验基础上提升创建工作质量,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助力。希望参会人员能够深入学习和领会创建标准和要求,了解第一批生态园林城市的经验,并应用于今后发展生态园林城市和城市科学发展管理中。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  陈晓丽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城市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北京林业大学作为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事业的发源地,承担培训班相关任务是北林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办学优势的体现,我们倍感荣幸而又深感责任重大。北林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师资队伍和人才优势,落实好相关任务,保障大会的顺利举行。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元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就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他通过16个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出实现多规合一的必要性。他要求学会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围绕城乡建设领域的工作,多开展专题性研究,掌握先进科技,破解行业难题,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献言献策。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随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副调研员孙晓春进行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及相关政策解读。她以国家园林城市的发展历程为背景,分析了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必要性,并介绍了生态园林城市的有关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修订,同时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做了简要解读。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副调研员  孙晓春

    首日下午场培训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分为调研背景、调研分析、调研建议三大部分,从生态园林城市的起源出发,结合南京、扬州、杭州三个主要调研地点,分析了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示范点取得的成绩及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关对策建议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强健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张殿纯

    随后进行《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重点与对策》报告,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贾建中、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喜东共同分别从建设理论、规划设计、工程技术和维护管理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其中,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作了题为《生态园林城市与城市绿色发展的理论体系》的报告,他介绍了生态园林城市理论和生态文明理论,从旧城、新城、区域绿色发展理论三个维度,结合国内外历史案例,总结了国际大都市绿色发展的共同趋势。同时分析了中国特色生态园林城市的探索现状,提出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最佳理想发展模式。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  李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贾建中作题为《生态园林城市绿地规划策略研究》的报告,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发展演变出发,提出应从城市规划中提升地位,从人居理想中寻求发展,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从转型挑战、规划策略两方面阐述了生态园林城市规划重点,并提出了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应该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的展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  贾建中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做了报告题目为《园林城市建设工程技术与城市生态修复》的报告,他首先讲了自己对城市、城市生态系统、城市生态风险三者的简单认识,接着介绍了我国城市生态修复的进展历程、国家战略以及风险评估,并通过相关案例进行分析,提出了我国生态城市生态修复的挑战和对策。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  车生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喜东作了题为《完善创建管理工作机制  推动创建活动务实开展》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主要从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工作形势、管理体系、管理经验以及如何提高管理性能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各个城市在创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及《创建实施方案》的制发方式,提出了要建立创建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郭喜东

    1124日,培训内容为经验交流以及分组讨论。

    经验交流会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喜东主持。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南宁、苏州、珠海、徐州、宝鸡、昆山和寿光代表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经验分享。

    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陆志成代表南宁市作题为《建设生态南宁,打造宜居城市》的报告,他介绍了南宁市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南宁市的城市概貌,并从城市定位与绿化情况等方面分享了南宁市作为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邵磊以《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让古城苏州更生态宜居》为题进行汇报,从苏州市的城市性质、自然条件、创建背景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苏州绿地系统的建设、苏州古典园林的传承与保护,以及苏州市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过程中的试点项目和试点成果,表达了人、城市、自然三者和谐共存,共同致力于城市绿化特色营造的展望。

    珠海市市政和林业局总工梁杰明代表珠海市作题为《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分享报告,报告分为珠海市生态之美、珠海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实践、珠海市社区公园的建设三大部分,介绍了珠海市不断加强绿道网建设与环境保护、致力于海绵城市、低碳城市营造等工作经验。

    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局长李勇的报告题目为《持续生态治理修复、彰显山水城市特色、精心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李局长介绍徐州市曾经是一个资源匮乏、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城市,经过不断进行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分享了建设工作经验,表达了不断致力于生态建设的愿望。

    陕西省宝鸡市园林环卫局刘宏岐代表宝鸡市进行经验分享,介绍了宝鸡市自1999起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历程以及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宝鸡市政府连续11年下达城市园林绿化任务,注重老城区绿化将公园建在市民身边,以植树绿化为主进行城市(北坡、南山)台塬生态修复。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聂小明副局长代表昆山市进行了题为《水墨昆区,锦绣鹿城》的报告。他分三点阐述了对生态园林城市内涵理解,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园林绿化因地制宜、生态修复引导推进”。并分享了昆山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历程,着重讲解了“强化意识、规划引领、海绵导向、科学谋划”四个着力点。

    寿光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杨大伟代表寿光市进行介绍,题目为《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科学推进生态园林建设持续协调发展》。他从绿荫系统建设、河域生态修复、道路绿‘游园化’这三大重点入手,介绍了寿光市在城市规划、建设、模式等方面的思路方法,以及绿荫建设、河域生态性保护、开放性绿地建设等多项创新举措。

    接下来,参加培训人员围绕“城市创建基础工作研讨”及“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专业工作研讨”两大主题展开分组讨论,共设5个小组,分别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王景、天津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郭喜东、广东省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承宣、浙江省园林学会副秘书长徐剑进行召集,各小组展开热烈讨论。

    第三日培训班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主持。内容分为城市生态修复专题研究专家报告会、汇报交流以及闭幕式三部分。

    首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与景观分院总工程师束晨阳作城市生态修复专题研究报告,报告题目为“邀请自然回到我们的城市——城市生态修复概述”。他从城市生态修复的背景、概念、规划、工作及保障五个方面展开阐述,分析了我国城市生态破坏的原因,表明城市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内容,我国城市生态修复方兴未艾,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系统修复的原则,围绕“一个目标、两个层次、三种尺度、五个步骤”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与景观分院总工程师  束晨阳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对第二日分组讨论内容进行汇报。他指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并将各省市讨论成果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创建标准及培训工作应当分区域、分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省市领导要充分重视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提到日程上来;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创建授牌仪式可邀请国家领导出席,引起重视;创建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省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  杨忠全

    培训班闭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与培训管理工作两大方面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生态园林城市培训班顺利闭幕,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感谢各省市领导的支持与重视,共同促成“学会与各级政府联动,助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新模式,这也是学会转变职能的积极探索,必将有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新平台的搭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