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2016年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日期:2016-09-25  来源:《风景园林》杂志  作者:杜婉秋

    2016924日至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6年会在广西南宁市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南宁市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广西风景园林学会、广西大学协办,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提供支持。本届年会紧密围绕“城市·生态·园林·人民”这一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和一天的实地参观考察。来自全国各地的风景园林及相关行业和各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从业者和教师、学生、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大会前夕召开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五届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暨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和全国省级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联谊会。

    924日上午9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重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主持开幕式,宣读了陈晓丽理事长的大会致辞。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致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宣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副部长书面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孟兆祯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王香春处长、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封宁副厅长、南宁市魏凤君副市长、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沛、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蓝岚局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参会的各位副理事长和全国部分省市风景园林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地方风景园林学、协会的理事长、会长等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先后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林箐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分院贾建中院长颁奖。

    

    林箐教授领奖


    

    贾建中院长领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教授主持24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

    

    王向荣教授主持24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

    孟兆祯院士主旨报告题目为《把建设中国特色城市落实到山水城市》。孟院士在报告中提到:山水城市是人民对现代城市的呼唤。园林是把社会美融于自然美从而创造园林艺术美。景面文心是中国风景园林一大特色,山水诗是园林立意之本。南宁的“骨架”就是山水。2018南宁园博园亦是自然山水的园博园。

    

    孟兆祯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以《风景园林与城市转型发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心得》为题,阐述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背景及其转型发展的精神要义,他提到,本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主题聚焦在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提出了“五量”新要求: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报告介绍了在此发展背景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分院的最新实践。

    

    张兵总规划师作报告中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主持24日下午大会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王香春处长报告题目为《关于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作的若干思考》,主要内容包括:城市生态修复的背景、发展历程及特征、实施途径、典型案例以及已开展和拟开展的相关工作。

    

    强健副理事长主持中

    

    王香春处长作主旨报告

    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以《建设生态南宁 打造宜居城市》为题,介绍了南宁市的基本情况,南宁于1997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把握时代脉搏,凸显创建特色。大力实施“中国绿城”工程,开展扩荫增绿工程等。

    

    南宁市副市长魏凤君作报告

    随后,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主持会议。

    

    李雄教授主持会议中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中国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价值体系及其保护利用》。他提到,要严格保护本底价值,合理利用直接应用价值,大力开发间接衍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就是资源,对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具有战略意义。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作大会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包志毅教授报告题目为《师法自然,规划和营造特色植物景观》。报告阐述了植物景观的重要地位,植物景观与地域特色(包括气候区域特色、城市特色、社区环境特色、场地特色等)以及师法自然的植物景观营造。

    

    包志毅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协九届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教授大会报告题目为《创新驱动,共享景园发展》。高翅教授回顾了“科技三会”(科技创新大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代表大会),并提到我们的科技工作要贯彻落实“三个面向”:第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第二,面向经济主战场。第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翅教授结合风景园林谈了四方面想法:1.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主体应包括企业,科研机构、院所、设计机构,以及高等院校。)。2.文化传承(文化自信是最根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3.教育需要创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4.建设“三型四服务” 的社会组织。 “三型”: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四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高翅教授作主旨报告

    大会播放了2019北京世园会宣传片,李雄教授宣读了2019北京世园会大众参与创意展园方案征集大赛公告。

    925日,大会分设五个分会场进行演讲交流,主题分别为:绿色基础设施、城市风景园林、乡村风景园林、园林工程与管理、园林植物。

    绿色基础设施分论坛负责人为何昉,发言人为车生泉等 12人。

    

    何昉教授主持绿色基础设施分会场中

    城市风景园林分会场负责人为贾建中 ,发言人为王向荣等13人。

    

    城市风景园林分会场互动交流环节

    乡村风景园林分会场负责人为李雄,发言人张文英等14人。

    

     乡村风景园林分会场互动交流

    园林工程与管理分会场负责人为周如雯,发言人有周坤等15人。

    

    园林工程与管理分会场

    园林植物分会场负责人为包志毅,发言人为董丽等12人。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董丽教授在园林植物分会场演讲中

    分会场议程结束后,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

    闭幕式上,陈重、蓝岚、王向荣、高翅、强健、张殿纯以及五个分论坛负责人何昉、贾建中、李雄、周如雯、包志毅在主席台就座。各分会场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分会场进行了交流总结。

    闭幕式上进行了2016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2016年会优秀论文奖及2016年会大学生设计竞赛奖颁发仪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宣读2016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王向荣副理事长宣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6优秀论文奖及2016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

    高翅教授主持闭幕式及颁奖,他在闭幕词中感谢承、协办本次年会的各个单位、组织及个人,感谢会场服务人员及志愿者、会议演讲者、论文作者及与会代表等。高翅教授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用中国风景园林人的智慧,解决中国风景园林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风景园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中国风景园林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风景园林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希望我们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使我国风景园林事业薪火相传有最优秀的人力资源保障。坚持“四服务”,建设 “三型”学会、协会。大会号召全体风景园林组织机构和风景园林从业人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为了让人民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26日,会议组织了为期一天的技术考察,与会代表参观了青秀山风景区、石门森林公园、南湖公园等地。

    

    与会代表参观青秀山风景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民政部等部门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团结广大会员和风景园林工作者,努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学科建设,行业科研和人才培养,为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