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北京智慧园林高峰论坛

日期:2016-08-31  来源:  作者:

    2016827日下午,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中国新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协办的北京智慧园林高峰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举办。论坛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永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聚集国内智慧园林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朋友们前来交流。主要演讲嘉宾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全海、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宋刚、IBM大中华区政府业务总经理李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规划师陈溪、沈阳森林疗养专家周萌等。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园林绿化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新的“公共品”,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福祉,是我们生活中体验自然、贴近自然的场所,也是教育、娱乐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公共空间。智慧园林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把人与自然用智慧的方式连接起来,达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让人们共建、共享智慧园林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对话,充分享受到园林绿色福祉,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和谐、更宜居。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公园风景区等12类核心业务数据;建设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虚拟云平台”;研发了自动语音报送系统,实现公园风景区、林木病虫害等数据的自动报送和入库统计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分析称,目前园林信息技术还没有形成系统,都是孤岛信息,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要想打造智慧园林必须用互联网的思维,跨界融合引领行业高水平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指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迅速融入各种应用领域,发展智慧园林创新研究,将引领智慧城市发展和绿色产业技术创新,带来百姓和人文环境的有效改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