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教育>

华中农业大学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成立

日期:2016-07-26  来源:花卉报  作者:佟晓哲

  土壤酸化、板结,农业面源污染严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当大众眼球屡屡被这些负面报道吸引、震惊的同时,有识之士也在进行深刻地思考:国家大力倡导的土壤改良,“一控两减”、食品安全等政策究竟该如何实施,怎样落地呢?

    626日,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传出消息: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华中农业大学携手,联合成立格林凯尔华中农业大学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在签约仪式上,格林凯尔公司总经理郑勋领宣布,将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精准农业项目的研发推广。

    出席签约仪式的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表示,精准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校企联合成立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将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为我国精准农业研究与发展、土壤改良与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持。

    据了解,精准农业的核心理念是依托信息技术,建立包括土壤分析、水肥一体化、生产管理、智能机械等在内的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农业生产的环保、优质与高效,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农产品的安全生产问题。最近几年,格林凯尔公司致力于精准农业的研发推广,先后与美国QAL实验室、美国频谱公司开展合作,并在中国建立了

    QAL实验室。此次格林凯尔华中农业大学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华中农业大学为科研依托,利用QAL实验室先进的农业检测技术,开展针对包括土壤、水肥、植保、农产品检测和追溯体系在内的一体化服务技术研发,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精准生产、土壤改良、食品安全升级服务。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还将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系统开展测土配方肥料专利技术的研发推广、为实现国家提出的2020年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做出科研贡献。此外,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还将与国外著名农业院校、先进企业合作,联合培养国内园艺产业及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并进行跨国培训交流等项目。

    华中农大果树系教授李国怀告诉笔者,格林凯尔公司的郑勋领总经理早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在创业过程中,始终与华中农大保持科研合作。2012年,该公司捐款在华中农业大学设立了“格林凯尔”奖学金回馈母校。此次双方合作升级,成立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将成为校企合作升级的一个成功典范。华中农大将对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注入强大的科研力量,双方将在联合科研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共享实验室、多层次人才培养、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将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打造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三农的新平台。

    在签约仪式上,李国怀教授被聘为精准农业国际研究院首任院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