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园林>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二_南禅寺庭园

日期:2016-06-24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南禅寺位于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是临济宗南禅寺派总本山。镰仓时代永远年(1264)龟山上皇在此建离宫禅林寺殿,正应年(1289)皈依禅宗,出家当法皇。正应四年(1291)请大明国师开山创派,此寺被尊为京都五山之首,应仁之乱中全山被毁。长庆十年(1605)崇传禅师入主南禅寺,重振寺院。南禅寺兴盛时有60个小院,现在只余12个,庭园较杰出者只响4个:本坊庭园、金地院、天授院和南禅院。

    本坊庭园建于长庆十六年(1611),后宫赦建,崇传主持,最岳元良指挥,小堀远州设计。园广420平方米,为枯山水式样,平面布局与大德寺方丈南庭相似,北、西两面平铺白沙,东南角覆青苔、点石组,虚与实、石与苔、青与黑形成强烈对比。六石三人三小,最小半吨,最大十吨;外圈小,内圈大;最大石高1.8米,长3.7米。六石说法有二,一是隐喻布施(功德)、持戒(运心)、忍辱(劝善)、精进(入圣)、禅定、般若;二是象征一只母虎和五只小虎。

    金地院是崇传的住所,宽永三年(1626)50岁的崇传受封为国师,大将军于宽永几年(1632)责令扩建以符国师身份。于是小堀远州设计、村濑左助监督、贤庭施工,二位名师通力合作,庭园工程只用了一个月。金地院广3790平方米,分池泉部和枯山水部,池泉部有水池、水桥,高林密布,青苔遍地。枯山水部在方丈前,白沙坪外一龟鹤两岛演绎了一幅龟鹤追逐的画卷:龟岛向前跑,鹤岛在后追,两岛之间隔有一方形礼拜石,幅面达3席。礼拜石之后为蓬莱石组,象征东海神山。龟岛上植古木,盘曲虬千,显出长春,龟背石也是一块巨石。鹤岛的鹤背植寿松一株,鹤嘴石像头鹤沐浴水中,为运此石当时动用了17头壮牛。

    天授庵庭园在南禅寺干道南,南北朝的历应二年(1336)虎关师炼奏请纪念开山祖师大明禅师而重建开山塔燕赐名天授庵,次年开始建设。文安四年(1447)和应仁兵火后,于江户初期云岳雪圭掌门并复兴,邀请丹后田边城市、歌人细川幽斋(1534---1610)入住,由恭宗和尚主持改造成池泉观赏式庭园,面积3300平方米,分东庭(洞然庭)、南庭(澄心庭)和西庭(求巳庭)。洞然庭为枯山水,按几何学布置景石,半是沙坪半是苔岛。苔岛中置七石,白沙中置二石,方石为汀步。澄心庭为南北朝特色,水池中问被半岛和二石板分隔,东池有二折平式水桥和瀑布,曲池植荷花,岸边立笠式石灯笼,临书院筑斜向长堤。西面水口处为求巳庭,巨石铺道,白沙覆地,最令人震撼的是道路与水流交汇处的巨石,象中一块石头裂成两半,缝隙为水渠。路边一棵松树主干弯曲,树下覆钵式洗于钵上长满了青苔,古意盎然。

    南禅院是镰仓时代龟山天皇离宫的遗迹,明德四年(1303)火灾和应仁之乱兵燹两度兴废后元禄十六年(1703)由五代将军德川纲吉之母捐款复建,室内有狩野养朴及其于如川和随川的水墨山水画。庭园为镰仓末期池泉回游式,先由梦窗国师设计建造,后由梵竺仙禅师改建成今局。环园树林茂盛,园内植有古城的樱花、难波的芦苇和龙田的枫树。方丈的两边布置青苔坪,苔坪之外为上下两池,曲水从山上倾泻而下成为流瀑。上池为曹源池,中岛龙形,小岛龟形:下池中没心字岛,两池间架以木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