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世界园林>

对自然美的膜拜_日本古典名园赏析_二十一_东福寺庭园

日期:2016-06-22  来源:《园林》  作者:刘庭风

     东福寺位十京都东南的月轮山麓,是临济宗大本山,山号慧日山,历史上曾名列京都五山之四,面积20公顷,约有25座院,管辖425座地方寺院。嘉祯2(1236)由摄政九条道家发愿历19年建成,由中国留学生圆尔辨圆国帅开山,以弹宗为主,兼传天台、真言。因位居山麓,2000余株红帆映红山谷,始建十天授6(1380)的通天桥横跨洗玉涧,在战争中儿度兴废,现为1961年重建。三山门、红叶谷、通天桥和小庭园是东福寺四大看点,有园小院有:方丈庭(八相庭)、芬陀院、光明院、即宗院、灵云院、天得院、龙吟庵等。

    方丈庭园是昭和11(1939)由著名造园家重森三玲所创的枯山水禅宗园林。为与镰仓时代武家刚健风格相应,处理手法抽象而洗炼。南庭在白沙坪上用长达18尺的巨石组象征蓬莱、方丈、瀛洲、壶粱四鸟,最大石长达18尺。在西部用上、苔筑五个苔山,令人浮想联翩。西庭是在白沙坪一角用修剪的小松,接井田制拼成四季图案。北庭是在青苔坪上也接井田制用小方石拼成方阵图。东庭以天象的北斗七星为上题用圆石点缀而成。因园内有蓬莱、方丈、瀛洲、八海、壶粱、五山、井阳市松、北斗七星八景,故又名八相庭。

    芬陀院是元享年问(1321-1322)兴白一条内经(1291-1325)创立,聘请定山和尚开山,元禄四年(1691)火灾后关白一条兼辉重建,宝历五年(1755)火灾后移建桃同皇后御所的一幢建筑内。庭同是山室町时代画圣雪舟等杨禅师(1420-1506)于宽正、应仁年间(1460-1468)应关白一条兼良(1401-1481)之约而入住此院时筑造的。园废后山重森二玲于昭和12(1937)修复。该园为弹宗枯山水式,其龟鹤两岛也是日本最早实例,并以鹤岛为中心。两岛浮现十青苔坪之上,与山口市的常荣寺庭园相近,为雪舟匠心所致。

    光明皖创于1391年,曾兴盛于明德年间,毁于明治年间,1939年重森三玲恢复此园,名波心庭。主庭在书皖东部,因运用曲线的岸线,中间白沙池,周围青苔山,水陆胶着,水中和陆上皆点以立石,在帖池背后是杜鹃花构成的大型篱,象征风起云涌。

    即宗院是室町末期九州鹿儿岛藩上岛津氏久于1387年所创,开山祖师为刚中弹帅,庭园同期而成。200多年前的《都林泉名胜图绘》曾载有此园全图,是保存较完整的寝殿造庭园,又兼有茶庭风格。总体格局有寝殿、前庭、水池、中鸟、石桥、后山的寝殿造轴线序列,又有两道中门、茶室、青苔、密林、景石、石灯笼的茶庭要素,以幽邃见称。

    灵云院是桃山时代明德元年(1390)山岐阳方香弹师所创,又称为不二庵,后来藩主细川忠利之子拜此皖第七代住持湘雪守沅为师,山细川家捐石造园,名九山八海庭。方丈前庭中间白沙象征佛教八海,海中有象征须弥山的遗爱石,生垣之下为起伏的土坡岗峦,遍覆青苔,象征九山。白沙延伸方丈侧面变窄,辅以黄沙,两种沙之间泾渭分明,象征人世间清浊两道。

    天得院是南朝正平年间(1346-1369)无梦一清禅师所创,玉溪慧格禅师为开山祖师,成为东福寺五皖之一,居此的五山学僧文英清韩在庆长19(1614)为丰臣秀吉写方广寺钟锦而得罪德川家康,于是秀吉死后寺园皆被家康捣毁,天明9(1789)方得重建。该庭园是桃山时代枯山水样式,昭和43(1968)造园家中根金作修复。全园以青苔铺地,点以鼓形景石,杂以球形杜鹃,散植松树,又有石灯笼和洗手钵,显得幽古自然。

    龙吟庵方丈是日本最早的方丈,1964年重森三玲上持修复,园名敬爱庭,主庭以雁起海洋为主题,用黑白两种沙子构成波浪图案,主石象征大雁展翅,栩栩如生。内庭以赤沙代水,水中置九石、一个中心石,四个一组分两组形成追逃石阵势,两组石形态下一,大小不一,仿佛两组小孩在游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