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营造生态型景观的理念_自然生态的河道景观

日期:2016-05-30  来源:《园林》  作者:罗华

 

    城市河岸连通城市水陆生态系统,河道已不仅仅具有泄洪、排涝、蓄水、引清、航运等水道的基本功能,而且具有景观、旅游、生态、与周边环境互动等功能。杂草丛生的河岸看上去不那么整齐,弯弯曲曲,泥泞的河滩似乎让人难以亲近,然而就是这样“貌不惊人”的小河流,正是理想的生态河道。在上海,这样的河道正在逐渐增多:河道两岸的乔灌木及地被,保护若河道两侧不受太阳直射,降低岸边污染物对水体的影响;河边和水面上种若千屈菜、黄菖蒲、芦苇、水葱等水生植物;在河底放养了蚌、小鱼等来修复生态链。前些年用花岗岩等村制把河岸砌得干净整齐,这样的河道确实令人心旷神怡,但它的劣处也开始逐渐显现,以水泥石料修葺的河道中,水生生物生长比较困难,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的互相补充也被隔断,生态链被破坏。目前不少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德国、日本等国纷纷将人工河道恢复自然。

    生态护岸是指恢复后的自然河岸或具有自然河岸“可渗透性”的人工护岸。它拥有渗透性的自然河床与河岸基底,丰富的河流地貌,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变换和调节功能,同时具有一定的抗洪强度。

    生态护岸尽量不使用水泥、石头等硬质村料建造河流边坡,有许多新的边坡工程技术,可以自由地改变边坡的坡度,大量节约土地,根据当地的植被生长条件,自由地选择边坡的绿化,用生态土工袋和标准工程扣,辅以加劲网技术,将当地的泥土装入袋中,用工程扣将装满泥土的袋子进行互扣。这种生态工程袋采用超高分子聚合物制成,具有超高强度和空隙度,透水不透土,植物可以由袋内向外生长或由外向内生长,因此边坡的绿化可以采用草种入袋或草种刷层以及层间压枝的方法完成。

    选用耐锈蚀的喷塑铁丝网笼与碎石复合种植基,适合流速大的河道,抗冲刷能力强、整体性好、适应地基变形能力强,能满足生态型护岸的要求,可以保证河流水体与边坡土体中地下水之间正常变换,利于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并满足河道洪水期抗冲的需要。不仅有利于下水通过堤岸反渗入河,起着滞洪补枯、调节水位的作用。另外,生态护岸上的大量植被也有涵蓄水分的作用。如果在河道中形成浅滩和深潭,把岸线也做成不规则宽窄变化,护岸有陡有缓,局部扩大水而与岸边绿地之间形成水、绿网络,增强岸边动植物栖息地的连续性,可以营造出多样的环境条件,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河流的自净作用也大幅度提高。生态护岸不仅容易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而且使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洄游、水草茂盛。

    河岸设计首先要考虑此河段水文情况和河岸的强度要求,然后合理布置各类植被,营造生态型景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