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21世纪小庭园的设计风格探讨

日期:2016-05-25  来源:《园林》  作者:绿意

 

    图1:自然式、多品种的植物配置可以与刚硬的人工化小品平衡

    现代庭园设计含义是什么

    现代庭园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当今人们追求的户外生活方式和理念紧密联系。即使不喜欢古典园林风格,也可以将古典园林的精华吸收用于现代庭园。设计现代庭园时,灵感往往来自于古典园林,却不是生搬硬套、单纯复制。所以从书本上找不到你所想要的个性化庭园。营建“我的花园”是重要的。


    图2:透出现代庭园的风格简单、亲切

    图3:小品的直线被植物柔化了

    许多现代庭园有刚硬、冷酷和抽象的特点,植物在那里仅是一个元素

    与之相反却是没有硬质景观,只有许许多多的植物,狭窄的小路,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应在软硬之间寻找平衡,也可以说是融合的平衡。成功营建的庭园,必定是将人们预先构想一一实现的美丽的花园。



    图4:对比使量观丰富、艺术化

    在一张现代庭园图片中若数植物的种类,很难达到5

    这是误区。许多设计师仅仅是把植物当工具,往往在图上标出多少面积的植物区域就了结了。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叫不上植物的名称,更不知晓植物的习性。



    图5:室内外连接紧密自然。户外就餐区,在四季变化的植物相伴下,十分迷人

    用大量的植物,却不知合理运用植物的品种

    植物品种选择台理配置是庭园设计的重要技巧。简洁的美、适宜的重复可以仅用少数的种类达到有情有趣的效果。



   图6:重复一些主要埴物可以显示简洁的美

    将绘画艺术的主题用于庭园设计

    好的庭园设计是艺术作品,无处不在、不经意间表达的主题,使花园充满韵昧、激情和活力。

    现代庭园的逆空间

    逆空间好比平板上的些许垂直空间;也好像一幅画上的一点点留白。庭园中的逆空间就是除设计了布局以外而留下的那一点空间。这些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处理好了会令人亲切舒适;是人们漫步或使用庭园时产生的一种阈下心理效果,有逆空间的往往使人感到空间比其他空间要大。但无论如何实际空间感受比你预想的要大,那不是个好创意。而狭窄局促的空间感受又使人心理幽闭。所以逆空间的把握很难。


    图7:庭园的必要留白,可使庭园看起来更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