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国家园林> 世界园林

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欣赏楼

日期:2016-05-17  来源:《园林》  作者:沈福煦

 

    园林之建筑,不但提供赏园之用,供人们就坐、赏景、团聚、约会等等,而且也是作为艺术,供人们欣赏。因此园林中之建筑,往往要比一般的建筑更高出一等,讲宄造型美,讲宄空间美,并与园林中之山石池水、林木花卉等相映成趣,形成园林景观的完整和谐之美。


    中国古典园林中之建筑,可以归纳为楼、阁、亭、台、廊、斋、轩、堂、榭、馆诸类,除此之外,还有桥、路、栏及其他建筑小品,内容很丰富,地此分门别类地作一些赏材。

    园林建筑不但造型美,而且又有文化性,笔者在四年前,曾将园林建筑与文学体裁作一比较,并以晋代文人陆机(261-303)的《文赋》来对照,颇有情趣,录于下:

    楼修曲而重又叠,诗缘情而绮靡;

    阁四牖而凌烟,赋体物而浏亮;

    亭留停以集休,碑披文以相质;

    台坚高而白持,权缠绵而凄沧;

    廊纡去而篆云,铭博约而温润;

    斋气藏而致敛,箴顿挫而清壮;

    轩高敞以举胜,颂优游以彬蔚;

    堂正当而高显,论精微而朗畅;

    榭随态以藉景,奏平彻以闲雅;

    馆散寄而别居,说炜晔而谲诳。  在此先说楼。明代文人计成著有《园冶》,其中对园林中的门楼、堂、斋、室、房、馆、楼、台、阁、亭、榭、轩、卷、广、廊等建筑形式,作了简约而精辟的论述。楼,《说文》云:“重屋曰‘楼’。”《尔雅》云:“狭而修曲为‘楼’。言窗牖虚开,诸孔悽悽然也。造式,如堂高一层者是也。”所谓楼,《说文解字》(东汉·许慎著)中说:重叠的房屋叫楼。《尔雅》中说,狭而长曲的叫楼。就是说:窗户洞开,许多窗孔,整齐地排列。结构形式,和堂相似,比堂高出一层。


    园中建楼,南于视点增高,所以可望得更远更多,为园中观景的好处所。楼这种形式。被诗人描述,变得更为动人。唐代诗人王昌龄有《闰怨》一首:“闰中少妇不知忧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叫夫婿觅封候。”意思是说,闰中的少妇不知道什么叫愁,当春天来临时,她在楼上望见外面柳色青青,才后悔叫丈夫出去谋求功名,独自在家,好不寂寞。所以楼这种形式也变得多愁善感起来。

    楼这种建筑形式在我国传统园林中是很多的,如苏州留园中有明瑟楼、曲溪楼;拙政园中有见山楼;上海豫园中有卷雨楼、万花楼、快楼等等。


    楼,不但它的造型动人,而且其楼名更增添它的文化色彩。如上海豫园中的卷雨楼,此名出自唐代文人王勃的《滕王阁序》中句:“画栎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这是因为,在此楼的对面是一座黄石大假山,即诗中之“西山”,故意境非凡。豫园中的万花楼,此楼原叫花神阁,相传园主人潘允瑞孙子的女儿名玉娟,美丽而善良,而且十分爱花,后来对园中的花匠郭田生有爱恋之心,不料郭田生惨死,她得悉后不吃不喝,天天痛哭,后来也病亡。不久,人们见到天上显出仙女和少年,正是玉娟和郭田生的形象,后来仙女撇下鲜花,遍地皆是,于是他们封玉娟为花神,并造花神阁供奉。这个生动的故事为此建筑增添了许多情态。

    园中之楼,不但造型要美,而且更要有文化内涵。所谓园林之文化,就需有这种境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