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国家园林> 世界园林

世界著名植物园之旅美国国家树木园

日期:2016-05-16  来源:《园林》  作者:付彦荣

     美国国家树木园位于华盛顿DC东北部,离国会大厦只有3.5公里、约10分钟的车程。树木园的面积178公顷,由数个专类植物收集区、展示园和历史纪念地组成。建设国家树木园的目的,是收集北美地区原产和世界各地的植物,开展资源保存、品种培育、科学普及等工作。

    办公楼和水生植物展示区  从位于纽约大道上的北门进入,沿着柏油铺设的园路向西南方向走几分钟,就到了树木园的办公楼前,这里也是树木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办公楼前后的水池里,种植有多种水生植物,如叶片硕大的维多利亚杂交睡莲、矮生细叶香蒲、荷花等。水池内还布置有一些小型喷泉,水珠滴落在植物的叶片上所发出的美妙声音,使人们情不自禁的联想到水的永恒和纯洁。一些动物,如鱼、肯蛙和昆虫也栖身于此,共同构成一幅生命的美丽画卷,吸引若众多游客、特别是儿童的目光。

    州树收集展示区  州树收集展示区位于树木园的最南端,面积约12公顷,收集展示了分别代表若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区的树木,每棵树都配有一个金属标签,上面写有树名和它代表的州名。该区设立于1989年,包括国家树木园在内的多个民间组织为它的建造付出了努力。华盛顿地区适宜的气候,使绝大多数州树可在这里露天生长。

    亚洲树木收集区  亚洲树木收集区位于树木园的东侧,占据着从Hickey山到Anacostia河之间的斜坡区域,面积约5.2公顷,种植着从亚洲国家收集来的一些植物,如金缕梅和日本杏树,许多都是中国原产的,如鸽子树、水杉、白皮松、山茶等。亚洲收集区的树木最早的植于1949年。1963年,由美国花园俱乐部(The  Garden Club of America)捐资,仿照中国塔的样子,在这里建造了一座红色的宝塔,站在塔上,可以欣赏整个亚洲树木收集区和Anacostia河的全貌。在这个收集区内,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一些植物开花,吸引若许多游客在这里驻足观赏。

    国家盆景园  国家盆景园位于办公楼的东侧,用于存放和展示国际友人捐赠以及本国盆景爱好者自己制作的一些盆景作品,共约150盆,是北美地区收藏盆景最多的地方之一。1976年,树木园从日本盆栽协会获得了首批53盆盆景,并设计建造了第一个展馆,即日本馆。1986年,树木园获得了一批中国盆景并建立了中国馆。之后,北美地区的一些盆景艺术师也制作并捐赠了一些盆景作品,均存放于北美馆中。每个展馆外围,都有一个花园,衬托营造出宁静优雅的意境。中国馆的大门似一座古塔,上面题有“文农学固”四个汉字。曲折蜿蜒的黛瓦白墙、高低起伏的碎石园路,与园内的盆景相得益彰,展示着盆景艺术的神奇和魅力。对华盛顿的植物爱好者来说,国家盆景园已成为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地方。

    国会大厦的圆柱群景区  在树木园中部,一块椭圆形草地东侧隆起的土丘上,矗立着十几根白色的、庄严而义沉稳的科林斯式圆柱。圆柱群的前面,有几级石制的台阶,中间有一道水渠,清澈的水流从这里源源不断的注入台阶下的小水池中。水池映照出圆柱的倒影,伴若叮咚的水声,给这里的景色增加了无限情趣和动感。环绕若圆柱群和水池,一条弯曲的小路在椭圆形的草地上延伸。圆柱群间的草地上,镶嵌着许多方石,石头上的文字记录着这些圆柱的故事。巧妙的设计,使圆柱群与四周环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营造了一个恬静、优美的意境。现如今,这里已成为树木园的一个地标,吸引着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驻足和留念。

    友好园  友好园集中闸释了了“低养护景观”理念,即以有限的水、肥料、农药和维护费用,获得由美丽的植物组成的多样化景观。该园由美国著名的风景园林师WolfgangOehmeJames Van Sweden设计。他们的设汁在美国被称作“新美国花园”,就是倡导在园林中最大化的使用观赏赏草。在友好园内,通过使用大量的观赏草、水仙等球根花卉和常绿植物,使这里一年四季均富有吸引力。园时,除了除草、浇水,覆土、修剪等常规管理外,不需额外的特殊管理措施。“友好园”的园名也体现了设计者的初衷,也就是“让这个花园对环境更为友好”。

    儿童园  树木园的南部,在州树收集展示区和蕨类植物谷之间,有一个供学龄儿童开展种植活动和体验园艺乐趣的园子,称作儿童园。这里进行的园艺种植活动已成为周围学校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参加者多是3-5年级的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儿童们在此从事播种、浇水、施肥、除草、采摘等园艺操作,感受大白然的神奇,体验生长、死亡、腐烂和再生的周而复始。每年,这里都会被种植者划分成100多个不同的种植区,每个都会成为一个微型花园。到了夏季,整个儿童园五颜六色,呈现出勃勃生机。

    除此之外,树木园还有杜鹃收集区、冬肯和木兰收集区、山茱萸收集区、针叶树收集区、多年生草花收集区和药用植物园等,均各有特色。在树木园的中心位置,有一块地形略有起伏、四周开阔的空地,树木园的管理员介绍说,这里将建设一个中国园。园子的设计现已完成,不久即会开始建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