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附属绿化> 园林百科

风景园林评论中的自我评论_黄海公园家桥设计

日期:2016-05-11  来源:《园林》  作者:胡玎

    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由风景园林师白己撰写,评论(介绍)白己作品的文章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些文章加强了专业的交流,但是写法值得思考。

    此类文章一般重任设计成果的正面描述,言语间憧憬着很好的审美、使用和意境效果。然而,文章往往轻视对设计过程前因后果的介绍,鲜见对成果中漏洞和缺憾的反思。笔者认为自我评论文章应该加强这两方面,将优缺点更全而真实地展示出来,才更值得他人思考和借鉴。我们曾在《园林》 2006年第4期中作了盐城黄海公园的自我评论,但也是以正而为主的自卖自夸。下面就对该公园的桥梁设计再次展开评论,尝试贯彻以上评论观念。

    盐城黄海公园而积约50公顷,由盐城市建设局委托同济大学设计,府政府要求,2005年底开始设计,2007111日开园,仅用1年叫间。市领导要求以“水”为主题设计,方案挖湖掘河,扩展水网。共有37座桥梁,分布在三个圈层上:一、沿中心大湖的内环路上;二、外环路上;三、从各入口跨越环绕公园的外环河上。桥梁设计受到领导的重视,希望有特色,经历了多轮方案讨论和调整。

    整体方案名为“家桥、国桥、天下桥”,对府“内环路桥、外环路桥、外环河桥”。家桥重点刻画,国桥和天下桥从轻描绘。

    第一轮方案进行桥粱控制性规划,对桥梁的风格特点统筹规划,设计偏向于展示各种建筑和结构类型的桥,如拱桥、粱桥、浮桥、廊桥、斜拉桥等。在评议会上,领导提出用内环路上9座桥对应盐城市9个区、县、市的特点,突出文化内涵,城市特色。此外,还有领导希望主桥能将“水”字结合进去。

    于是,第二轮方案就一桥对应一地,除了用视觉形象物化展示当地文化外,设计还注重将有趣和有益的活动结合到桥上去。

    一、盐都区一一登瀛桥(图2)。该区是盐城的老城区,就按历史照片重建近代市区的一座木桥。

    二、亭湖区一一映水桥(图3)。该区是盐城市的新城区。该桥为主桥,跨度最大,采用现代的斜拉桥,桥塔上装饰帆形网架和表演灯光设施。沿桥面方向形成“水”字形立面。

    三、大丰市一一会师桥(图4)。该县级市境内有狮子桥,八路军和新四军曾在此会师。采用八字形桥梁,游人可以多方向“会师”桥上。也希望成为孩子们跑上跑下的游戏场所。

    四、东台市一一仙鹊桥(图5)。该县级市境内有董永祠和墓。采用当地传统的石拱桥,桥栏上雕刻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也希望成为青年人见证爱情的地点。

    五、建湖县一一杂技桥(图6)。该县是中国三大杂技之乡之一。提取杂技中的高脚独轮椅和板凳两个元素造桥,并在桥头布置平衡索等设施,引导游人参与简单的杂技活动。

    六、阜宁县一一步高桥(图7)。该县城市全而建设起步早,是全市的样板。取当地物产大糕的“步步高”含义,韵律感的栏板中镶嵌湿地植物图案。

    七、射阳县一一丹鹤桥(图8)。该县拥有丹顶鹤白然保护区,乃海天鹤乡。置鲜红的丹顶鹤剪影雕塑于桥上和桥旁,并结合湿地动植物介绍牌,开展生态教育。

    八、滨海县一一书法桥(图9)。该县是江苏省唯一的书法县。在内环路外侧变通性较弱的平台桥上铺设石板,如同竹简和米格纸,供游人练字。侧墙上则可悬挂书法名帖,渲染盐城风物,交流书法作品。

    九、响水县一一听水桥(10)。该县以灌河为界,该河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大的潮汐河之一,每日潮起潮落,水声激扬,故名响水。在桥边设置听筒,人可以听到水声。桥中央栏板装有转轮,内置响铃,游人不断,余音绕桥不绝。

    评议会上大部分桥获得通过,建议对部分桥梁优化。但不久主管领导训整,思路随之训整,要求简化。最后选用了第一轮的廊桥(图11、图12)、第二轮的会师、仙鹊、杂技(图13)三桥,其它桥改为相对统一的石拱桥和平桥。南于边出图边施工,桥粱设计从方案到施工图在急迫中完成。

    回顾桥梁设计全过程,有益的尝试有两点,一是地域文化的物化设计,触动游人的心弦;二是形象设计结合了行为设计,如练字、听响、杂技、学习、祈福、趣味行走等。  桥粱设计中的问题缺憾有以下几方面:

    一、几十座桥的整体感需加强。

    二、桥的单体设计关注于内涵物化,对比例尺度,细部处理等推敲不够。

    三、桥的方案通过后冉后补周边环境设计,两者的一体性需优化。

    四、桥的通行和其它行为之间还有一些矛盾没处理好。

    五、一桥一地的文化内涵比较牵强,也比较隐晦,需要点景补充说明。

    六、大部分桥是新挖水体产生的,增加了小少投资,与节约型园林的趋势不符。造成缺憾的原因包括设汁师的意识和能力、设计和施工周期短、领导意图和变化等。

    对黄海公园家桥设计的真实过陧、原本构思等作简要的自我评沧,希望触类旁通,引发大家多角度的思考。也借此倡议加强“介绍设计前因后果,反思设计问题缺憾的自我评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