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非正常季节种植技术

日期:2016-04-11  来源:《园林》  作者:向荣

    园林植物非正常季节种植的成活率及生长势,与种植期、是否断根、根的再生力、树体储存物质、种植技术及植后管理密切相关。而植物生长旺盛的夏季、冬季低温和相系休眠,都会造成移植成活困难。为解决非正常季节种植的难点,应从以下方面严格把关,尽可能提高成活率。

    种植材料的选择  尽可能选长势旺盛、根系发达、无病虫害、健壮的苗木,规格及形态应符合设计要求。大苗应先断根,水生植物应根,茎发育良好;草皮土层厚度宜3-5厘米,草卷宜13厘米,植生带不宜超过1毫米,种子饱满,分布均匀,发芽率大于95%。露地栽培花卉规格:①一、二年生花卉株高10 - 40厘米,冠径1535厘米,分枝34个,叶色明亮;②宿根花卉根系完整,无腐烂,③球根花卉根、茎无损伤,幼芽饱满;④观叶植物叶色鲜艳。

    种植前土壤处理  种植土保证足够的厚度,土质肥沃疏松、透气排水性好。种植或播种前采取消毒、施肥和客土等措施。

    苗木的运输和假植  夏季大苗假植用硬容器育苗,如木箱、铁筐、柳筐、竹筐、花盆等,特点是管理简单、易操作、成活率高。种植时可脱或不脱容器。①木箱、铁筐囤苗:适大规格落叶乔木,如胸径超过20厘米的银杏,木箱直径40厘米,发芽前进苗,植后及时灌水,疏枝1/4 - 1/5,施工时一次吊运到位。铁筐则适大规格难成活的乔木,如胸径超过15厘米的三角枫,乌桕等,铁筐直径50厘米,筐内加生根粉,发芽前进苗,直接埋地,疏枝1/4 - 1/5,待苗木展叶成活后,施工时切除铁筐外土壤和根系,发吊运到位。②柳筐囤苗:适胸径78厘米落叶乔木,如臭椿、栾树;高1.82米的落叶灌木,如丁香珍珠梅等。413 - 17日进苗,植于60厘米柳筐中,填土踩实,及时灌水、疏枝。施工时带筐种植后,修去柳筐1/2。③盆栽苗木:将小叶黄杨、沙地柏、金叶女贞、小檗、锦带等植于30厘米花盆中,基质用原床土加适量肥料,进行正常肥、水养护,种植时去掉花盆。④大规格常绿乔木:如高67米的雪松,5~6米的油松等,采取大土坨麻包打包,早、晚种植。并采取特殊措施:一是,晴天上午9时前、下午4时后喷水两次;二是,在土坨周围打洞,洞深为土坨13,施生根粉APT3号,浓度1000mg/l,施后灌水;三是,搭建遮阳网,网与苗木保持一定距离,以利于空气流通。

    苗木运输要规范。装车前应先用草绳、麻布或草包将树干、树枝包好,喷水保持湿润,苗木运到及时栽植。装、卸车时轻吊轻放,以免损伤苗木,造成散球。起吊带土球(台)小型苗木时应用绳网兜土球吊起,重量超过1吨的大型土(台)应在土(台)外部套钢丝缆绳起吊。土球苗木装车时,将土球向前,树冠向后码放整齐。裸根苗木长途运输时,应覆盖并保持根系湿润,装车时码放整齐,将树干捆牢,并置垫层防止磨损树干。花灌木运输时直立装车。装运竹类时,不得损伤竹竿和竹鞭、鞭芽。裸根苗木须当天种植,自起苗始不宜超过8小时,当天不能种植应进行假植。带土球小型花灌木运到后,应紧密码放整齐,当日不能种植应喷水,保持土球湿润。

    种植穴和土球直径  土球及种植穴大小应尽可能超过标准要求。含有建筑垃圾、有害物质均须放大树穴,清除废土,换上种植土,及时回填土。土层干燥地区应种植前浸穴。挖穴、槽后,施腐熟有机肥作基肥。夏季种植要在树穴底部增设排水层,冬季种植要在树穴底部施510厘米腐熟有机肥,既增加养分,又提高土温。

    种植前修剪  ①种植前将劈裂根、病虫根、过长根剪除,并修剪树冠。②落叶树抽稀后进行强截,多留生长桂和萌生枝,修剪量6/109/10,常绿阔叶树采取收缩树冠的方法,剪除外围枝条,适当疏稀冠内弱枝,多留萌生枝,修剪量13~ 35;针叶树疏枝为主,修剪量1/52/5。③易挥发芳香油和树脂的针叶树、香樟等,应在移植前一周修剪,凡10厘米以上大伤口应消毒,涂保护剂。④珍贵树种树冠宜少量疏剪。⑤灌木及藤蔓类:带土球或湿润地区带宿土裸根苗木及上年花芽分化的开花灌木不宜修剪,仅剪除枯枝、病虫枝,嫁接灌木剪除接口以下砧木萌生枝,分枝明显、新枝着生花芽的小灌木适当强剪,促生新枝,更新老枝。另外,剪口应平滑,不劈裂。短截应留外芽,剪口距芽上1厘米。修剪直径2厘米以上大枝及粗根,截口须削平并涂防腐剂。

    苗木种植落叶乔木应强修剪,剪除部分侧枝,保留的侧枝应疏剪或短截,保留树冠1/3,相应增大土球体积。可摘去部分叶片,不得伤害幼芽。夏季搭棚遮荫,树冠喷雾,树干保温,保持空气湿润,冬季防风防寒。作堰后及时浇透水,待水渗完后覆土,第二天再作堰浇水,封土,浇透三次水后视泥土干燥情况及时补水。排水不良的种植穴,可在穴底铺10 -15厘米砂砾或设渗水管、盲沟,以利排术。种植后进行浇水、支撑固定等,应在略大干种植穴直径周围筑高1015厘米灌水土堰。坡地采用鱼鳞穴式种植。新芽放叶时上午10时前和下午3时后喷雾。人行道种植池应铺设透气护栅。大树支撑用扁担桩十字架,三角撑或井字塔形架,低矮树用扁担桩。竖桩不得低于2.3米,桩位应在土球外。水平桩离地1米以上,两水平桩十字交叉位置应在树干上风方向,扎缚处应垫软物。三角撑在树干高2/3处结扎,用毛竹或钢丝绳固定,其中一根撑干(绳)须在主风向上位。发现土面下沉时及时升高扎缚部位,以免吊桩。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非种植季节的养护措施是保证苗木成活的关键。特别是未经移植或断根处理的大树应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

    保持树体水分代谢平衡  ①地上部分保湿:一要包干。用草绳、蒲包、苔藓等严密包裹树干和较粗的分枝,可避免强光直射和干风吹袭,减少树体水分蒸发;贮存水分,保持枝干湿润;调节枝干温度,减少高温和低温的伤害。二要喷水。要求喷及各部位和周围空间,为树体提供湿润的小气候环境。可用高压水枪喷雾,或将供水管安装在树冠上方,根据树冠大小安装若干个细孔喷头喷雾,效果较好。三要遮荫。大树移植初期或高温、干燥时捂荫棚,成行成片种植搭大棚,孤植树宜按株搭荫棚,要求全冠遮荫。荫棚上方及四周与树冠保持50厘米左右距离,保证棚内空气流通。遮荫度为70%左右,让树体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证树体光合作用。视树木生长情况和季节变化,逐步去掉遮荫物。②促发新根:首先要严格控制浇水量。移植时第一次浇透水,以后视天气、土壤,谨慎浇水;其次要防止树池积水。种植时的浇水穴,在第一次浇透水后应填平或略高于周围地面,以防下雨或浇水时积水。地势低、易积水处,要开排水沟,保证雨天能及时排水;还要保持地下水位-1.5米以下。水位较高处要做网沟排水,汛期可在根系外围挖深井,用水泵将地下水排出,严防淹根。③保护新芽:移植时重修剪后萌发的芽要保护,让其抽技发叶,待树体成活后再修剪整形。萌芽后要加强喷水、遮荫、防病治虫,保证嫩芽和嫩梢正常生长。⑷土壤通气:先要中耕、松土,以防土壤板结。再要检查土壤的通气管或竹笼,保持通气性能良好。

    树体保护  ①支撑:正三角桩最利于树体稳定,支撑点以树体高2/3处左右为好,加垫保护层,以防伤皮。②防病治虫  以防为主,发生病情要对症下药。③施肥:大树移植初期宜采用根外追肥,一般半个月一次。用0.5% - 1%尿素、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等,早晚或阴天叶面喷洒,遇降雨应重喷。根系萌发后薄肥勤施。④防冻:新植大树枝梢、根系易受低温危害。应及秋后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逐步延长光照时间,增强光照强度,提高树体自身抗寒能力。或寒潮前覆土、地面覆盖、设立风障、搭大棚等加以保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