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意大利园林> 世界园林

意大利古典园林之埃斯特庄园

日期:2014-02-10  来源:  作者:

    埃斯特庄园俯瞰 

    埃斯特别墅所在的小城蒂沃利距离罗马不到40公里。怡人的气候和青山绿水自古就吸引着罗马的达官显贵在这里修建别墅,躲避酷暑。 

    埃斯特别墅建于16世纪,这里原是一个修道院。红衣主教埃斯特IppolitoIId’Este在竞选教皇失败后,,这里被当作礼物赠送给他,自1550年起他成为蒂沃里的统治者,决定建造一座花园府邸。1560年后该计划付诸实施,在此后将近1个世纪的时间里,不断的补充完善使得埃斯特别墅成为意大利式园林的典范,特别是喷泉、机械等人工设施与自然景观的巧妙结合令人称奇。创意者为画家、建筑师、考古学家利戈里奥PirroLigorio,实际的建造者是宫廷建筑师加尔瓦尼AlbertoGalvani。宫殿的内部装饰则有多位晚期手法主义大师参与。1572年红衣主教去世时工程接近完成。 

    整个花园面积约4.5公顷,形状近似方形。全园分为6层台地,上下高差近50米。入口设在底层,被园路分割为八个部分。两边的四块是阔叶树林从,中央四块布置为绿丛植坛,中央设有圆型喷泉。底层花园中还有著名的水风琴(已毁)。第二层中心为椭圆形的龙泉池,第三层为著名的百泉台,并依山就势建造了水剧场。庄园的最高层在府邸前约12米宽的的平台,可俯瞰全园景观。 


    龙泉是利戈里奥的作品。据说是为迎接宗教大人物光临埃斯特庄园连夜赶工修造而成. 

    德埃斯特花园以其突出的中轴线,加强了全园的统一感。花园因其丰富的水景和水声著称于世。园内没有鲜艳的色彩,全园笼罩在绿色植物中,也给各种水景和精美的雕塑创造了良好背景,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埃斯特庄园早期效果图 

    从埃斯特庄园早期的彩绘效果图可以看到,埃斯特官邸高据台地的顶端,庭院沿建筑的中轴线,依形就势的展开于层级分明、井然有序的台地之上。在中轴、中轴平行线、垂直平行轴线组上,每条轴线的端点与轴线的节点上,均衡的分布着亭台、游廊、雕塑、喷泉等各式景观。特别是庄园充分利用台地优势,规划了大小喷泉500个(千泉宫或百泉宫的名称由此而来),式样繁复、缤纷绚烂的泉水全部由水位落差自然形成,一直保持到现在也没有使用电力驱动,18世纪埃斯特庄园由于不再有埃斯特家族主教的精心打整曾一度衰败,至到19世纪新任Tivoli主教又使其重焕生机。 

    在建造的过程中,庄园拦腰接下水流,让它们在花园里翩翩起舞。花园有一条台阶,通向高处,爬到制高点可以俯视整个花园的美景。这位主教野心勃勃,一心相当教皇,第一次失败,他雇来罗马最优秀的建筑师利戈里奥(PirroLigorio),建设最有野心的花园。为了在陡峭的山坡上建造花园,利戈里奥拆掉了整条街道。按照今天的价格来算,花费达到1亿英镑,这些喷泉都是大手笔。为此,他重新修建了小镇的供水系统,从中取了三分之一,用这些水利技术来装饰花园。 


    庄园内各式各样的喷泉 

    在这个花园里,文艺复兴的建筑师重新发现了中断了数千年的用水的艺术。他们可以控制流速和方向,用不同大小的水管和喷头,将这种花园创造的艺术,升到新的高度。这一面墙有100个喷泉,5年完成,没有水泵辅助,同一个喷头,一路走来,所有的水都以所有的流速流动,如同一曲音乐。 

    埃斯特别墅建造之时恰逢意大利式园林的全盛时期,包括喷泉、水池和道路等在内的石作、经过修剪的植物和与石作结合的水组成了当时园林建造的基本要素,设计师不仅注重光影对比、水影结合等技巧,还有意加入人工机械装置,出奇制胜。埃斯特别墅是典型的意大利台地园。别墅主建筑物在高地边缘,后面的园林建在陡峭的山坡上,并被分作八层,每两层间落差达50米。在贯穿全园的主轴以及分布左右的次轴上,遍布高大的植物、错落有致的花坛和各式喷泉。 

    进入埃斯特别墅,迎面而来的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四方形院落。通过一旁的长廊走到阳台上,才会有美轮美奂的喷泉花园扑面而来。一出一进,让人不由感叹设计师的苦心设计。阳台所在的主建筑物是全园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园林。


    管风琴喷泉 

    顺着石阶而下,便进入了喷泉流水的世界。在埃斯特别墅,有大大小小500多处喷泉,其中包括十多处大型喷泉。这里最有名的喷泉包括据传是艺术大师贝尔尼尼设计的"圣杯喷泉"、别墅主设计师利戈里奥的作品"椭圆形喷泉"、"龙泉"、"管风琴喷泉"以及"猫头鹰与小鸟喷泉"。特别是后两者,由于加入了设计精巧的人工装置,人们可以一边欣赏"管风琴喷泉"层叠水流,一边聆听文艺复兴时期的四段音乐。而在"猫头鹰和小鸟喷泉"前,正在欢唱的小鸟被突然而至的猫头鹰吓得噤若寒蝉的场面别有趣味。 


    圣杯喷泉是贝尔尼尼的杰作 

    另一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景观则是长达130米的百泉路。在路的一侧修建有一条同等长度的水渠。水渠上分三层排列着各种动物石雕和喷泉,相隔不远就有一座。在最上面一层,泉水或呈抛物线或呈扇形喷出,汇聚的水则从下一层猛兽石雕喷泉的口中流出,第三层亦然。泉水最后集中在最下方的沟渠中流走。栩栩如生的石雕、清澈的水流加上碧绿的青苔古树,让人流连忘返。


    百泉路上的百泉,长达130米,是千泉宫的精华 

    几经变迁,今天埃斯特庄园自然很难依旧当初PirroLigorio规划时的模样,砖木构筑的廊架与亭台大都已不复存在,园林植物多数也更新换代,唯有石质雕塑与罗马人兴建水利的功夫了得,悠悠数百年,依然可以让泉水欢畅的流淌。 


    瀑布喷泉 

    在埃斯特别墅,水就是这里的灵魂。除去大大小小的喷泉外,各式水道遍布全园,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给意大利炎热的夏天带来难得的清凉。


    天后泉 

    但是主教没看到这些,他生命的最后五年就用来完成这个奇观。而这背后隐藏着他的痛苦,他的三层水系,就是通往罗马的三道河,在他建设花园的二十年中,他五次竞争教皇失败,每次失败后,花园就变得更大,更豪华。教皇禁止他在罗马建立皇宫,因此他说"如果我不能再罗马建立皇宫,那么我就要将罗马搬到我的皇宫来"。所以他建立了罗马城的模型。Rometta当时是现在的两倍,大部分在19世纪毁掉了。但在16世纪,他的座上宾可以看到一个精细模仿的罗马模型,其中有万神庙和竞技场。通过罗马城建造者罗穆卢斯和雷穆斯的塑像,传达他的意图。他曾在这里举办戏剧表演和各种其他活动。从现在看来,主教的趣味庸俗不堪,但在当时,这却是一时的流行,有钱人的钱不是去购买米开朗基罗,而是建造音乐喷泉。


    室内装饰 

    期间,著名钢琴家李斯特,因与俄罗斯皇妃的恋情,在不得不庇护于教会的权荫之下的最后岁月里,曾长期寄居在埃斯特庄园,并留下了描述埃斯特庭院美景的动人乐章(在艾斯特庄园的绿庄AuxcypresdelaVillad’ESte、艾斯特庄园的水的嬉戏Lesjeuxd’eauxVillad’Este),使得埃斯特庄园的园林美与动人的华彩乐章交相辉映,传送至今不绝于耳。只是不知今天的绿庄是否依然如音乐大师眼中的灿烂? 

    意大利米兰埃斯特庄园室内设计,整个空间内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历史韵味,色彩上以暖色调为主体,庄重典雅的家具,豪华的吊灯,给人以沉稳安逸的感觉,陈设艺术品错落有致的摆放,美轮美奂,达到了完美主义特色。


    走廊 

    庄园接待过太多世界名流,包括温莎公爵夫妇、比利时国王、意大利国王、挪威王后、著名导演希区柯克等,而现在的客人,每晚上要支付超过1000美元的房费,包括大量好莱坞明星和商业巨头。 

    "我问自己这是否是梦境,它就快消失在空气中,世上难道真有如此极致美丽所在",这是美国著名诗人朗费罗描述科莫湖的笔墨。 

    从19世纪开始,一个接一个著名文人不吝啬用最美丽的诗句和言辞描述科莫湖的美景,其中包括司汤达、雪莱和华兹华斯。李斯特、贝利尼和威尔第曾在湖边作曲;"二战"后,这里是丘吉尔最喜欢的度假地,他还曾经为一幢湖边别墅作画。这座风景如画的湖边小镇位于意大利和瑞士交界处,以别墅、宫殿和文化瑰宝而著称,数百年来一直吸引着上流社会。 

    房间依然沿袭了浓浓的历史风味:古色古香的家具、华丽的吊灯、油画、丝织窗帘,暖色调的整体装修风格给人以厚重而沉稳的感觉。而朝向科莫湖的每个房间的窗口几乎就是比例完美的画框,将清澈湖面的粼粼波光送到眼前。喜欢酒店的阳台,可以一览无余科莫湖的美丽风光。 

    酒店里,还有一个房间叫拿破仑房。据说1805年时埃斯特庄园主人皮诺伯爵夫人曾邀请拿破仑前往庄园游玩。主人在主楼一层精心准备了一个房间,内部全部由最高级的丝绸和锦缎装饰。时光一晃200年,这个专门为拿破仑布置的房间至今还保留了当时的风貌,被用作举办私人宴会。 

    埃斯特庄园有太多这样的故事,酒店著名的花园深处甚至有专门开辟的菜园,供厨师栽种香料时蔬。这为Villad’Este的贵族气质增加了不为世俗所动的超脱气度。 

    也难怪一位评委会如此感慨:"埃斯特庄园无所不有!" 

    埃斯特庄园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文化最杰出的证明,达到了当时艺术方面的最高峰,在2001年成为了联合国的自然保护区,为蒂沃里城市(罗马地区)增添了更大的名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