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工程> 园林百科

如何修剪藤丛状花灌木

日期:2016-03-18  来源:《园林》  作者:美文

 


    什么叫藤丛状花灌木?

    藤丛状花灌木多茎干,几年长到成龄植株,那时枝条呈拱型,纤秀美丽。常见的这类灌木有六道木、紫珠、木瓜海棠、连翘、棣棠、丁香、山梅花、女贞、山茱萸、木芙蓉、金丝桃、黄栌、绣线菊、荚莲、锦带花,夏蜡梅、风箱果、金老梅等。

    藤丛状花灌术从地面萌发枝条,好似水从喷泉喷出,开花繁多,具自然之美。若任其过度生长不修剪,不仅看上去凌乱,老枝生长不佳,开花减少还易罹患病虫害。通过更新修剪,老株重新生机盎然,显出自然的美姿。


    两种修剪的方法

    不要剪成绿篱状

    自然开心型的藤丛状灌木一旦用绿篱剪修,会将所有枝条的顶端都打掉、易罹患病虫害,侧枝发育不旺盛,开花也少。修剪此类灌木的最好方法是定期删除老枝。修剪时间,春花灌木在花后修剪,夏花和秋花灌木在早春进行。

    春天回头剪去生长拥挤的枝条

    如果藤丛状灌木长得过于拥挤、碴乱、与其删剪,不如从地面回头修剪,让其重新萌发,剪时离地面越近越好。不管什么时候开花的灌木,都在春天回头修剪。可能这样会牺牲掉当季的花,但会使下一季的花开得更多更好。

    更新修剪令丑变美

    这株生长了25年的连翘长得纷乱不堪,在早春将其回头修剪。过了一个生长季节,它重新长到1米高,看上去如同一株充满生机的新植株。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