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设计>

对比手法

日期:2016-01-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对比是园林造景最常用的手法之一,通过对比可突出主题,强化立意,也可使相互对比的两个事物相得益彰,相互衬托,创造出感人至深的景观效果。

  1.疏与密的对比。在园林设计中,各造景要素在布局上,总是要求疏密得当,尤其在自然式园林中,疏与密之间的恰如其分的对比关系,是设计成功的关键之一。我们从疏可走马,密不透风这一布局原则中,就可看到在自然式园林中疏密对比的强烈程度,即使是仅有三棵树的种植,也要两棵靠拢,第三棵远离,来强调疏密之间的对比,创造出自然优美的园林景观。

  2.藏与露的对比。中国园林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向来以含蓄为美,利用障景、框景、漏景及各种划分园林空间的手法,来达到园虽小,景愈深的艺术效果,这里其实就是一个藏与露的问题。藏与露的强烈对比是为了加强表现的效果,障景并非把景物障去,而是创造景观,慢慢地把景观向游人展现。

  3.动与静的对比。万绿丛中一点红表达的色彩上的对比,同时也是动与静对比的一个典型例子,大片的绿色给人以恬静之感,这绿丛中的一朵红花却注进了动的美感,许多园林绿地以给人们创造一片宁静、安然的环境为目的,但这宁静必须加以动的衬托,所谓鸟鸣山更幽是也。光平如镜的湖面,一叶扁舟使湖面更加清明、恬然,又不乏生活的情趣,幽深的山林中,突现一个人工亭,给山林增添了一种动感。这些都是静动对比的例子。

  4.开敝与闭锁的对比。园林中开敝空间与闭锁空间的强烈对比,能给游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观效果。沿着密林中的曲径,登极峰顶,眼前突现波光粼粼的湖面和万船竞发的场面,游人心中将产生怎样的感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