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设计> 规划设计

设计迪斯尼

日期:2015-10-12  来源:风景园林新青年  作者:刘栋

WDIWalt Disney Imagineering ,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是成立于50年前专为迪士尼乐园进行风景园林的公司。自那时起,他们开始设计主题公园和世界各地的游览名胜。风景园林师在这些项目中自始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用景观来讲故事

作为一家娱乐公司,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娱乐大众”Morosky这样说道。(让游客)加深感受体验的方法就是将故事融入景观中。

他们讲述的故事不是纯文学性的,增加了大多数景观中所没有的丰富性。比如说,当你走在佛罗里达迪士尼动物王国的一条小径上时,你会注意到在做成泥土样式的 混凝土路面上的两串动物脚印。一串是小兔子的,一串是巨型猫科动物的。最后,脚印在一棵树下消失了。如果你再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那个肉食动物已抓住了那只兔子,在不远处的树洞里储存它的美食。孩子们往往先看懂其中的故事并告诉给他们的父母。那些故事并不能让初次造访的游客注意到,但那正是吸引力的一部分。

创意与设计过程

在概念设计阶段,风景园林师们会展开头脑风暴考虑怎样用景观讲述故事。我们并不害怕重头再来,来自ASLA的另一个成员Russell Larsen说,在传统的团队中,压力来自于如何快速地完成任务,而在这里,你要意识到的是怎样正确完成任务。

一旦风景园林师进入一个项目,大部分都会在这个项目花上几年的时间。一般说来,设计建造一个主题公园需要5-7年,一个单独景观要花上3-5年。我认为专注令人充满激情。Sorenson说。

为了研究游客在游览一个景点时的体验和各景点如何配置在一起,他们运用了电脑建模和物理建模。团队中的模型制作专家可以制作出精确的泡沫塑料模型。风景园林师可以用一个唇膏大小的摄像机模拟一个景点的游览体验。Campass最近就用这种方法决定了一条林冠线的高度以获得理想的视域。模型制作同样适用于地形模型之改造,模型制作间里有一个可以读懂数据文件的机器,能用激光将泡沫塑料裁剪成各种形状,继而让设计师进行调整。任何变化都可被三位地扫描进电脑以供图形更新。

图一:参观游览塔桑尼亚Serengeti国家公园,设计师进行手绘

一旦所有的设计完成,并拿到建设许可,幻想工程的风景园林师们就带着项目进入工地。通过监督施工,可以保证所建造的达到理想的观感。和工程师一起工作能让他们知道施工图纸文本中哪些信息对于下个项目有用。

细节中的迪士尼

正因为风景园林师们试图营造一种非常魔幻的观感,与日常生活中的景观截然不同,迪士尼主题公园里的大部分细节设计都是特别制作的。感观设计师们对灯光布置、道路铺装和栏杆扶手都仔细地推敲,甚至有60%的公共直饮水喷头都是特制的。

对于那些试图引入异域情调的设计,感观设计师们通常会到实地考查以激发灵感。只有少部分设计师会参与每个游乐项目的考查,一般都是核心团队,他们的任务是为接下来的设计团队提供确切的文本方案。为什么不能通过书上的图片获取资料呢?因为能从书中获得的信息很是有限。

图二:肯尼亚Lamu岛上的长椅赋予灵感

对于植物的重视

在这里,我们对植物的重视超过我以前所参加的所有项目。Wlasten说。这种强调创造独一无二的园艺思想可以追溯到最初设计迪士尼公园的园林先锋Bill EvansEvans经常尝试将不常见的物种与新的植物相配合。今日的幻想工程师还将继续推行这种邮包式园艺。在一个特定的项目中,10%的外来植物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每个公园和景点,平均有10%-20%的植物能被游人注意到。有时他们会同苗圃联系,订制不寻常的品种或将其驯化为不寻常的品种。用大树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实现了。

移栽到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大树并不总是最美观的。我一直在找寻一些丑陋、独特以及毫无特点的品种,Bishop解释道。我们找来一些看起来像病了的桑树,每棵树里都有一片角钢。她要费一番功夫向搬运工人解释这些角钢正是它们的魅力所在。这些树被整合进动物王国中珠峰探险里。

图三:Becky Bishop在一旁看着吊机将树安放于动物园中珠峰探险一处

 原文链接:http://www.youthla.org/2010/09/designing-disney/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