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设计> 规划设计

上海松江方塔园

日期:2015-04-22  来源:风景园林新青年  作者:粟玺

方塔园位于上海市松江城区,全园面积11.52公顷,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由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冯纪忠先生规划设计的园林作品。方塔园的是一个以方塔为主体的文物公园,其规划设计背景是为了保护基地遗存的北宋方塔及明代影壁,规划后迁入清代天后宫等文物建筑,同时也是为松江城区市民增添一片休闲游乐的公园绿地。

1:方塔园总平面 北门 甬道 天后宫 影壁 方塔 大草坪 堑道 东门 赏竹亭 何陋轩

一、方塔园的规划设计思想

方塔园的规划设计,冯先生首先是围绕与古为新这一精神立意,在尊古的前提下,创作一座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园林。设计师尊重场地特征,园林的规划设计至始至终是为了突出宋塔的主体地位,因此,园林氛围的营造也是为了体现与宋塔韵味相一致的宋代典雅、疏朗、朴素、简远的风格意境。

2:从南侧大草坪北望方塔

二、方塔园的空间转换及视线组织

方塔园在空间的规划上,强调空间的旷与奥开与合收与放的对比效果,我想这是设计师基于建筑师对空间的敏感,同时也是以文人的情怀对中国山水风景的深刻认识,旷与奥的空间设计在整个园子里处处体现,正是这一系列的空间转换,丰富了游人空间体验

1、甬道

   由于城市道路与方塔基座的相对标高过低,为了体现方塔的崇高,为了强调游人的观塔感受,设计师有意把塔院广场设计为下沉广场,因此,大门与广场的相对高差就有所增大,观塔的效果更佳。甬道是指从北门往南进入塔院广场的步行园路,是不断转换的直线下沉步道,左侧有曲线形花坛,强调曲折对比,设计目的在于引导游人的视线进入塔院广场时只注重脚下,当抵达广场时,豁然开朗,再抬头仰视方塔,方塔的巍峨感油然而生。

3:甬道

4:明代影壁


                             

5:清代天后宫

2、堑道

堑道位于方塔园北部,是自东门,经垂花门往北,再往西进入塔院广场,以花岗岩石砌两壁的步道。设计意图是为了遮挡原基地北侧碍景的五层高的工房,同时堑道也有高差变化,空间也有收放, 不论是北入口的甬道,或是东入口的堑道,高低起落,都是为了弥补塔基过低的不足,通过甬道和堑道的标高变化以模糊游人对塔基标高的概念。



图6:香樟林下的堑道,光影斑驳,引人入胜


图7:自东向西望堑道,置身其中,有穿越时空之感

3、塔院
   原场地仅保留有宋代方塔,和明代影壁,都是不同时代的建筑物。为了突出方塔的主体地位,设计师按照中国的传统形式,塔周围常有封闭的院落,不同于开敞暴露的纪念碑,以塔身高度决定塔院的尺度,设东、南两段院墙,并考虑了在塔院观塔的最佳仰角。院墙为传统的粉墙黛瓦,院墙简洁是为了不至于分散观赏方塔的注意力。

图8:塔院广场一角

4、园路

方塔园的园路以粗糙面的自然条石铺砌,铺砌的方式有整齐划一,有自由排列,也有碎拼之分。石材质感古朴素雅,有历史沉淀感,正所谓石令人古。方塔园很注重园路的曲折多变,道路交叉口的设计也讲求变化。

图9:园路铺装样式之一

三、方塔园的水面与大草坪

园内原有丁字形河道,规划将中心部分适当扩大成池,增加水景。创造大水面的同时,利用挖湖的土方用于北侧堑道堆山,土方平衡,可谓一举两得。大水面的形成,碧波塔影蔚然一景。池之南为大草坪,缓坡入水,临水面稀稀疏疏点缀垂柳,背景为一片密林,在色彩明暗对比上,更突出大草坪的处于画面的中心地位,更显景色的广袤与开阔。

10:从方塔三层南望大草坪

四、方塔园的新建筑

在冯先生设计方塔园的那个时期,中国建筑设计更多是学习西方,而探寻中国传统与现代建筑的传承之路的课题仍是冯老这一辈建筑师的关注点。冯先生曾留学奥地利,接受过现代建筑设计理念的洗礼,在建园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创新地设计了经济、适用、美观的方塔园钢构的园门及竹构的何陋轩。

1、北门

图11:以现代钢结构体系结合传统青瓦覆顶的方式设计建造的北门,兼具古典与现代气息

12:钢结构节点的力学美和韵律美

2、东门


13:北望东门

3、垂花门

14:新工艺新式垂花门,不失传统的韵味

4、赏竹亭

赏竹亭位于园东竹林南侧,是木构草顶方亭。赏竹亭设计的独特之初在于长条石凳是从亭内延伸至室外的,既可遮阳避雨,又可利用竹林提供的绿荫在夏日里纳凉,也可以在冬日里晒太阳,形式感强烈的长条石凳的布置可谓是形散神不散,与亭合为一体,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构思独到。

15:赏竹亭

5、何陋轩

何陋轩位于园东南角的小岛上,是一竹构草顶的茶室建筑,表达出建筑的意动空间时空转换。何陋轩坐落在角度相差30°围绕轴心旋转的三层台基之上,设计师想表达建筑在自己寻找方向,最后建筑正好旋转到中国传统建筑布置的南北向;建筑周围以不同圆心的弧墙自由环绕,目的在于表达自由的意志,同时产生出光影的时空变换。

16:何陋轩入口

17:何陋轩弧线的檐角、屋面,除美学考虑外,也是为了让建筑的光影变化更加丰富

五、方塔园给予我们的启示

方塔园是冯纪忠先生对于中国传统与现代这一命题的有益探索,与古为新的设计理念得到了恰当的诠释,方塔园的设计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造园的优点,创造出兼具中国传统园林造园特色,又符合时代特征的园林作品,在一定意义上方塔园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式的现代公园。

     原文链接:http://www.youthla.org/2011/01/new-understanding-to-old-cases-fangta-garde-shanghai/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