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 事 记> 学会介绍

2013年大事记

日期:2013-11-26  来源:  作者:

一月

   8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及丰台区相关领导到学会商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评奖及有关费用问题,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2

    住建部城建司召开2013年城建司工作务虚会,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参加。

   

    22

    住建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编会议,陈晓丽理事长出席。

   

    23

    根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对本人2012年工作认真进行了总结、讲评。在参考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经考评小组汇总意见并报学会领导批准,付彦荣、蔡玉、张映晓被评为优秀等次。

   

    24

    陈晓丽理事长在学会主持召开关于推进风景园林职业制度事宜讨论会。出席会议的有李炜民、贾建中、朱新明、马玉、付彦荣等,主要内容是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28

    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审核会召开,学会业务部副主任付彦荣参加。

   

二月

    4

    学会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评奖工作办法》座谈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秀晨、副理事长王向荣和学会有关领导及相关分支机构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就奖项名称、参评资格、评奖程序、评奖机构、评奖费用和权属、实施细则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在听取与会的各位领导的意见后,学会业务部将结合目前评奖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原办法进行修改,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27

    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锦徐一行4人到学会,商讨博览会“世界园林与园艺论坛”策划方案。学会依据住建部“给予博览会专业指导和服务”的指示精神,一直关注博览会的进展情况。此次会晤,双方就博览会论坛的邀请嘉宾、新闻媒体、论坛内容、论坛程序等方面认真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明确分工。

   

三月

    11

    为了加强学会宣传工作,将学会工作上传下达,《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简讯》第一期印制完成。

   

    24

    为了打造北京园博会的文化内核,扩大北京园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北京园博会丰台筹办总指挥部(园博会宣传活动部)定于2013年3月——8月举办“北京园博会家庭园艺主题推广活动”,邀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作为此项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代表学会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28

    学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了四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听取并通过了陈晓丽理事长所做的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通过了换届章程修改及修订评奖管理办法等事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郭鹏伟、城建司副司长李如生到会并讲话。

   

    29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学会陈晓丽理事长及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四月

    2

    2013中国“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主题报告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标志着本届“风景园林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辛兵、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及学会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4场主题报告会后,另三场分别于4月2日在同济大学,4月26日在青岛农业大学和5月4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总计报告6人次,受众900余人次。报告人和题目分别为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背景下的风景园林》,王向荣的《一级学科视野下的风景园林教育》,北京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教授级高工李延明的《我国园林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进展—以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为例》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杨锐教授的《风景园林学的创始阶段及其启示》,以及徐东耀的《情趣·境界--徐东耀园林表现图画展暨学术讲座”。

   

    8-9

    IFLA世界理事会在奥克兰BECA工程咨询公司大楼举行。会议期间,来自各国和各地区的代表以及观察员就IFLA的战略发展计划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得以通过。中国风景园林学会IFLA代表刘晓明教授代表我会出席了会议并参与表决。

   

    10-12

    第50届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大会在新西兰奥克兰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团参加了大会。会后,学会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著名大学、植物园、城市公园及城市景观。

  

    12

    学会举办人文园林杯“我心中的风景园林”中国风景园林主题摄影比赛。为配合2013中国“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决定同期举办人文园林杯“我心中的风景园林”中国风景园林主题摄影作品比赛,面向全国风景园林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征集优秀的风景园林摄影作品,并进行优秀作品评选,作为本年度“风景园林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大赛设综合一、二、三等奖和自然风景、地方特色、网络人气等专项奖和优秀奖。

   

    12

    2013中国“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我心中的风景园林”——风景园林师走进校园沙龙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等风景园林设计企业的10名设计师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尧到会并做了发言。

   

    12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强健副局长、廉国钊副巡视员、丰台区园博会筹建办、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学会杜雪凌等相关领导在学会召开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评奖、论坛工作协调会。会上,对园博会的评奖、论坛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分工。

   

    16

    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业务部副主任付彦荣出席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开幕式筹备会议。

   

    16-19

    由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园林绿化苗木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本次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苗木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为苗木生产者与园林绿化部门搭建信息交流的桥梁。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园林绿化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与施工企业、苗木生产企业等4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25

    学会经济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江西南昌市园林绿化局召开了主任扩大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如雯主持。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围绕去年“优秀管理奖”试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改进进行了讨论。会议同意在对评选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认真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今年正式开展 “优秀管理奖”的评选工作。

   

五月

    7

    第十一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展前筹备会议在北京国际鲜花港万花馆召开,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及相关人员出席

   

    8

    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在北京会见IFLA主席黛丝丽和IFLA前副主席(亚太区)阿兰夫妇,她代表我会感谢IFLA领导多年来对我会的支持和帮助。黛丝丽主席也表示IFLA与我会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已有很好的合作。双方领导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在诸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参见会见的还有我会名誉理事长孟兆祯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秀晨,副秘书长刘晓明和金荷仙。

   

    10

    以“城市与海、和谐未来”为主题,以“蓝色大海滋润绿色家园”为理念的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隆重开幕。此次世园会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批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锦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

    由学会、IFLA、AIPH主办的锦州世博会“世界园林与园艺发展论坛” 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城市与海,和谐未来”。探讨面向21世纪中国乃至世界园林园艺的发展趋势,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家园。IFLA、AIPH国际组织领导、专家学者,IFLA展园设计团队设计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成员,国内各省市专家学者,各省市园林风景学会成员,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锦州市领导以及园林企业代表约1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发表了题为“中国风景园林的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发表了题为“中国风景园林理法赞“的主题演讲。

   

    15-16

    由学会与城市建设研究院共同承担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评奖工作开始进行。39位来自不同省市的专家评委,分为设计、建筑小品、施工、植物配置、立体花坛、室内布展6各小组,对室内外展区参评的80多个展园进行了认真的评选。

   

    18

    由国家住建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西岸隆重开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干峙院士、孟兆祯院士、理事长陈晓丽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园。

   

    18

    开幕当天下午举行了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园林师论坛。论坛由园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主持,理事长陈晓丽出席并致辞。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强健到会。论坛共邀请了3位主讲嘉宾:德国著名风景园林大师彼得·拉茨、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日本著名风景园林大师三谷徹。

   

    25-27

    由《中国花卉报》联合中国建筑业协会园林与古建筑施工分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开展的“全国2012度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评选活动在北京新大都饭店举行了颁牌大会,同时举办园林植物保护讲座。

   

六月

    8日

     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花凝人生——纪念陈俊愉院士逝世一周年暨陈俊愉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召开。研讨会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李雄主持。住建部稽查室办公室主任王早生、住建部城建司风景处处长左小平、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孟兆祯、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及有关院校、学会领导出席。陈晓丽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1

    第十一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室外景观设计方案评审会在顺义区政府会议室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场花卉处副调研员王根海、北京花卉协会副会长赵五一、菊展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振河、副主任李在东、郑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树林、秘书长王静及高级工程师徐佳等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26

     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承办的2013年风景园林信息化工作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主任强健和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到会并发言。会议的主题为“智慧园林,美丽家园”。会议发布了新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网站,正式下发学会信息员制度。参加工作交流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园林学(协)会的代表。

   

    28

    学会2013年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学会理事长陈晓丽、湖北省住房和建设厅巡视员张学峰、武汉市园林局局长苏霓斌和组委会各位成员出席会议,分会场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学会2013年会定于10月26-28日在武汉召开,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武汉市园林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协办,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支持单位。会议就年会方案、大会报告人、分会场、大学生设计竞赛和会议宣传等十一项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七月

    3

    陈晓丽理事长在学会主持召开关于推进风景园林职业制度事宜专题会议,贾建中、马玉、付彦荣、简圣贤参加会议。

   

    17-19

    全国低碳高层论坛于在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生态学会、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承办。来自全国18个城市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论坛,就低碳园林发展、古树名木保护、园林植物应用等开展了专题讨论。

   

    18-20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四届科技场馆展品与技术设施国际展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参加了本次展览会。学会以“展示园林科技改善城市生态,服务公众生活的功能作用”为主导思想,整合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市花木公司、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正和恒基滨海生态环境治理股份公司、北京朝园弘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的科技成果和典型项目,通过展板介绍、实物展示、现场互动以及发送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各界人士展示了丰富的园林科技成果与实用技术。

   

    19

     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远松率领深圳华美绿环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协会成员单位领导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秀晨、副秘书长金荷仙及业务部、会员部、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22

     学会秘书处和《中国园林》杂志社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会和杂志社党员、工作人员赴天津参观了低碳园林创意实践基地。

   

    27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举办了“2013园林企业座谈会”。会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表示,企业发展以人为本,行业发展以企业为本。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从而促使园林行业健康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参加会议的多家国内知名园林企业负责人分别针对园林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议题畅所欲言。

   

八月 

    13

     韩国造景学会组织由大学教授、研究生和企业负责人等25人代表团来我会进行交流并参观考察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学会陈晓丽理事长、刘晓明副秘书长等与韩国造景学会副会长姜泰昊夫妇及其他代表对近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并互赠书籍。

     

     28-30

    学会成功举办第五届会员日活动。学会已连续5年举办会员日活动。今年的会员日活动主题为:乐山乐水——山水之约,在美丽的宁夏银川森淼科技培训中心举办。在会员日开幕式上,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代表陈晓丽理事长致欢迎词,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朴风兰处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科技处马晓黎处长、宁夏森淼园林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效东分别致辞。副秘书长杨忠全通报了学会工作。

   

    29

     人文园林杯“我心中的风景园林”中国风景园林主题摄影比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会员和风景园林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收到提交摄影作品424幅。学会组织摄影专家和业界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初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入围优秀作品60幅,含一等奖1幅、二等5幅、三等奖10幅、自然风景专项奖3幅、地方特色专项奖4幅和网络人气奖3幅(详细获奖名单见学会网站)。

   

九月

    14-20

    赵乐际参观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全国科普日展示区。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2013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作为全国十八家参会全国学会之一,参加了本次科普日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23

     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审议学会换届推荐理事名单、常务理事名单及终身成就奖初评结果和换届有关工作。

   

    26

    第十一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正式开幕。参加本届菊展有39各城市和地区,展期50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6-29

    为加强中国菊花研究者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2013国际菊花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林业大学和第十一届中国(北京)菊花展览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共同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晓丽理事长在会上致辞,赞许会议对菊花品种资源研究的推动和菊花产业的提升作用。

 

十月

    7

   为庆祝开创中国现代风景园林教育的“造园组”首届学生毕业60周年、“造园组”创始人之一汪菊渊先生诞辰100周年,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成立10周年,“借古开今——清华大学风景园林教育发展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召开,同期举办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10周年纪念丛书发布会。“造园组”师生、风景园林界前辈及各高校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到会并致辞。

   

    8-9

    为纪念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建系十周年暨作为中国风景园林学开端的“造园组”首届学生毕业60周年,由清华大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明日的风景园林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举办。两院院士吴良镛,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及国内外风景园林界著名专学者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在开幕式上,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宣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晓丽理事长的书面致辞。

   

    10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领导、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第一批顾问委员、委员(包括青年委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筹委会召集人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学会副秘书长杨锐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晓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到会讲话。会议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1名主任委员及4名副主任委员。杨锐当选主任委员;刘滨谊、成玉宁、刘晓明、刘庭风当选副主任委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工作办法》,讨论了2014年度工作计划的初步设想,即“四个一”:一个论坛、一本书、一种机制、一个平台。

      

    19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河南省住房和建设厅、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开封第三十一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陈重、城建司副司长李如生、处长王香春、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树林、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参加开幕式。

   

    25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会员代表与来宾共200余人出席了大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郭鹏伟副司长致开幕辞。陈晓丽理事长主持了开幕式,并做了题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推进风景园林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向荣和董瑞龙分别就财务及审计情况和学会章程修改进行了报告和说明。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敏主持换届会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147名。 随后,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51名,选举陈晓丽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陈重、方岩等13人为副理事长,陈重为秘书长(兼任)。会议决定,聘任孟兆祯、周干峙为第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聘请马连勇、王天锡、任春秀等13人为学会的特聘顾问。

   

    28-29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树林、秘书长王静和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前往荆门市进行了实地考察(2013年7月23日湖北省荆门市人民政府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正式书面致函,申办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经征求各位理事长意见后,学会决定:第十二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将于2016年在湖北省荆门市举办,由荆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

   

十一月

    1

    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在锦州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了闭幕式。辽宁省、锦州市等有关领导、IFLA亚太区前任副主席阿兰.迪奇纳先生出席,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代表学会出席并宣读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展园建设获奖名单。

   

    15

    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花卉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顺义鲜花港万花馆落下帷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向荣、顺义区副区长张晓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树林、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贲权民、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巡视员刘英、中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等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第十一届中国菊展于2013年9月26日至11月15日在北京顺义区鲜花港成功举办,共有40个城市、80余个单位参展。本届菊展以“菊韵北京、美丽中国”为主题,坚持“隆重、喜庆、节俭、高效”的原则,创办了一届“地域最北、展期最长、布置规模最大”的盛会。本次菊展不仅成功召开了第三届国际菊花研讨会,还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研究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了汇集中国菊花届20余年主要研究成果的著作《中国菊花全书》。

   

    18

    中国第九届园博会组委会在新大都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简洁的园博会闭幕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出席。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晨代表学会出席闭幕式。在展会期间,学会成功举办了园博会园林师论坛,并与城市建设研究院一起配合,组织专家完成了园博会的室内外展区评奖工作。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及蔡玉、马琳等学会三名同志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十二月

4

    “2013年中国省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在海口召开,会议主题为“顺应改革大势、促进协会发展”。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应邀出席

 

   

截至2013年12月,已经完成中国科协统一换证登记的单位会员达663家,个人会员5400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