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国园林> 世界园林

中国园林与法国园林的区别

日期:2013-06-12  来源:  作者:

法国古典园林主要是在文艺复兴时期由勒诺特尔创造的最后在欧洲流行。最讲究中轴线还有规则的园林植物配置。在法国园林中都将植物修剪成规则的几何行,园林主要显示皇权至高无上不可欺犯的权利,一般的府邸都坐落在园林中轴线的顶端这样府邸就可以起到控制全园和俯瞰全园的作用,花坛和喷泉花格墙在园林中比较常见,在法国人们都将花园当作露天客厅来装饰使用的。主要的代表作品是凡尔赛宫。
而中国古典园林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发展时期,中国园林是以在成熟期形成的写意山水园林为代表的。中国园林最讲究来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讲究意境美,追求意蕴。具体说来,中国古典园林的最大特色为:1、自然古典的木构架;2、扑朔迷离的庭院式组群;3、构景艺术、多彩丰富,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为基调;4、自然风景突出。
而西方园林的特色为:1、严格拘谨的几何结构;2、突出体积美;3、展现人与自然的对抗之美;4、突出建筑之美;5、展现开阔的规则式宏伟特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