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规划> 园林市场

苗木行业转型升级 苗商需调整好心态

日期:2014-12-23  来源:  作者:

    近日来,笔者通过电话采访接触到不少苗商,听到最多的就是“2014苗市行情太差了!”,其言语之间愁意无限。仅有少数苗商,如句容市茅山镇龙喜苗圃场总经理万喜龙、浙江森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斯衷、上虞市轩之禾园艺场总经理张达军等能从容面对苗市低迷,多数苗商虽有迷茫却仍积极转变,极少部分苗商已有丢盔卸甲之意。

    当下,我国城市绿化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十八大更是进一步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充分表明我国的花木交易量还将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市场前景一片光明。可就是在这样拥有无限商机之际,为什么还有不少苗农却越做越泄气呢?

    2014年,苗木行业转型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到来或早或迟必然到来,你能预测它的到来也是无所适从。作为早些年的香饽饽,苗木的市场价值逐渐与本身价值拉近,爆发式增长将一去不复,市场正恢复理性,在飞速发展时期遗留的一系列问题,现在都聚集在一起等待解决。技术的难题可以一一攻克,杂乱的事情也可慢慢理清,最难的恐怕是转变苗农的心态问题。

    相信很大一部分人是看到其中巨大的利润空间才投入到苗木行业中来,是抱着增收致富的心态来投资苗木的,突然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这样的现实是最容易将人推入无望的深渊。但遇到问题不放宽心态积极的解决,而任由负面情绪将自己掩埋,未来是真有可能被抛弃于行业之外。前不久就有专家在中国园林网执行承办的2014中国(金华)园林花木产业峰会上预测,将有一部分苗圃会被行业淘汰,而抱团积极发展的苗圃会越办越好。

    笔者有采访到一些苗商,回答竟是“一问三不知”:不知将引进何种花木,不知将如何调整策略,不知未来如何打算。毫无斗志,不做打算,等吗?不去思考,不去找机会,就这样傻等苗市行情好转吗?只怕是行情好转时,你早已是局外人。

    商机,要靠自己去寻找;财富,要靠自己去挣取;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之前能使苗圃轻松盈利,也许不是你多有能力,而是你恰逢好时机。在转型的重要时期,苗商最需要做的便是及时调整好心态直面困难,而不是盲目坐等机会或干脆放弃,这些都是不可取的,积极的心态,多学多看多思,才能在未来的市场变化中拔得头筹。

 

 来源:中国园林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