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设备> 园林市场

播种机的种类和特点及应用范围

日期:2015-02-04  来源:  作者:

    草坪播种是草坪种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除了草坪机用于养护草坪植物的同时,播种这方面也非常的讲究和注意事项。播种质量的好坏对于草籽出苗、苗全、苗齐、苗壮有很大的影响。草坪播种要求草籽适量、足量且撒播均匀。

    在这方面和草坪施肥的要求是类似的,同时由于草籽颗粒和化肥颗粒外形大小相近,因此,很多情况下草坪播种机和草坪施肥机可通用,只不过草籽量小,播种量调节装置要作相应的调整。草坪播种机的种类很多。按播种方法可分为撒播机、条播机、点播机;按主要工作部件的工作原理可分为机械式、悬挂式、气力式等。若在播种的同时还进行施肥作业,则称为施肥播种机或联合播种机。

    另外,随着建植草坪的需要,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如碎石、斜坡、山崖、陡峭堤坝等较大面积铺植草坪,常常采用液压喷播、液压喷播机正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而最常见的是旱播机。它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类播种机。前面提到的离心圆盘式施肥机、气动式施肥机都可称为草坪播种旱播机。其工作特点是播种前草粒呈干燥颗粒状,均匀播撒草种以后进行覆土、镇压。

    旱播机最常用的播种器有:①手摇播种器:它的工作特点是手摇动排中盘,从料袋下来的草籽经过旋转的排种盘时受到离心力的作用而撒开。手摇播种器使用小面积撒播草种,且要求操作者行走小速度保持一致,手摇动均匀。 ②推车式草坪草籽精播机:该机的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维护方便。适用于小面积草坪播种、施肥。播种量可随意调节,撒播均匀。 ③旋耕播种机:该机简称为旋播机。它是一种把旋耕和播种作业工作部件组合在一起的联合作业机械。它了利用旋耕刀将表面突然沟壑作物残茬打碎,然后直接进行播种,并利用旋耕刀旋耕抛起的碎土对种子进行覆盖,而不需要与预先耕整地,因此旋耕播种机也是一种免耕播种机具。它的作业质量好,劳动生产率高,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旋耕播种机除了旋耕播种外,还可单独作旋耕机使用。

 

 

来源:园林机械行业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