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规划> 园林市场

河南省安阳龙安区:打造四大产业 助推经济腾飞

日期:2014-11-27  来源:  作者:

    11月22日,位于龙安区马投涧镇的河南土生园生态农庄有限公司,3条标准滑雪滑道土建工程已完工,水泵房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我们计划建设中原地区一流的滑雪游乐场。未来,我们将打造一个集苗木种植、休闲娱乐、生态养老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庄。”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土生园生态农庄总投资1.26亿元,项目用地800余亩,是龙安区以生态产业打造“安阳西苑”众多项目中的一个。
    
    安阳市提出“东城西苑”的设想以来,该区高标准谋划“西苑”建设,统筹规划“一渠两河三线九库”生态水系升级工程和“三带、六区、八大景观、十八园区”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龙泉镇、马投涧镇西部和彰武街道办事处区域内的生态资源优势,集中打造苗木种植、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生态养老四大生态产业,形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的新局面,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依托花木种植优势,打造花卉苗木产业集群。该区把花木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作为“西苑”生态修复、环境美化、景观打造和休闲旅游、健康服务、养老养生产业发展的基础,紧紧围绕花木种植、销售重点环节,着力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整合苗木种植大户,形成若干花木龙头企业,使花木产业由“零打碎敲”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注重打造花卉苗木交易平台,规划建设全国一流的李潘流花卉苗木交易市场,与全国主要苗木交易网络平台合作,打造实体苗木交易中心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花卉苗木交易平台。
    
    依托景观资源优势,打造休闲旅游产业。该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人文历史资源、水系资源,重点打造龙泉生态人文休闲、彰武自然生态体验、白龙河沿线自然民俗体验、庙岭村乡村文化体验、马投涧郊野采摘体验、生态观光园休闲六大“休闲板块”,逐步形成点线面结合、网状结构全面覆盖的多元化旅游结构。龙泉镇的腊梅园、冬枣园等休闲旅游景点,围绕龙泉水库形成一个完整的龙泉湖景区。马投涧镇凤凰岗森林公园景区依托周边生态园、采摘园和多个游乐场,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马投涧郊野采摘体验版块,吸引了众多游客。
    
    依托绿色食品优势,打造健康服务业。该区加快谷子产业化进程,在马投涧镇创建1500亩的无公害谷子生产示范基地。充分利用绿色健康食品生产基地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打造健康食品、生命健康两大产业。充分发挥马投涧小米、香油、贡杏和龙泉花卉、豫龙牌胡萝卜、冬枣雪枣等品牌优势,打造服务全市、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绿色健康食品生产基地;发挥“西苑”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规划建设高端理疗、健康管理、保健养生等多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园。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养老产业。鼓励发展养老院、养老中心,探索养老产业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发展养老地产和高端住宅。目前,该区已建成占地100亩的龙安区综合养老中心,带动了养老产业的发展壮大。 
    

 

来源:安阳日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