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书籍> 编辑出版

《中国古代园林史》

日期:2013-03-27  来源: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编辑出版的重要史书。本书为1982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科研课题《中国古代园林史》的重要成果,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总结。包括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至清朝的中国园林的发展历史。全书共十二章,分上、下两册。本书总计120余万字,另含有各类图纸及图片500余幅,并附有详尽的园名索引。
  本书作者是我国园林界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汪菊渊先生。汪老是我国著名的园林学家、教育家。他自1934年从事园林教育工作,是我国园林专业教育的创始人,是首先为高等教育撰写《中国古代园林史纲要》和《外国古代园林史纲要》的教授。他为推动我国园林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不仅是研究中国园林历史与理论的资深专家,也是园林规划设计方面的专家。《中国古代园林史》是汪老自上世纪50年代始撰写和研究的成果,在即将完成之际不幸病逝,给我国的园林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2005年,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国内专家帮助他的儿子汪原平先生对此研究成果进一步整理,并付诸出版。这是我国园林界值得庆幸的大事。
  本书和以往出版的国内外同类书籍相比,具有如下特点:一是记述全面系统,从皇家宫苑到私家宅园、花园,记述了全国各类古代园林的历史;二是涉及的知识面宽,记述了和园林有关的政治、经济、城市、建筑、绘画、文学及相关艺术的背景,及其历史作用;三是在取材及立论上,大量应用了经过分析、研究和比较的各类古代文献书籍中的有关园林的史料,对园林要素及工程技术在园林发展和演变中的作用,进行了充分地分析和评价;四是在研究方法上,充分应用实证科学的方法,增加实例部分的比重;五是信息量大,属同类史书中规模最大之列,全书图文并茂,并备有检索系统。
  本书的读者对象主要是园林、城市规划、建筑等学界的广大科研和规划设计人员,园林及建筑院校的师生,从事历史文物保护的专家和考古学者,对历史和科技史、艺术史工作者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本书已于2006年11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