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师生赴埃及参加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及中埃联合人居环境研究学术交流

日期:2024-03-19  来源:  作者:

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World Design Studio)由中国华中农业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三所高校共同设立,结合了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跨学科团队的共同参与,致力于为各种城市问题提出规划设计策略和解决方案。根据三所大学之间签订的联合设计工作坊项目协议,自2007年开始,每年选出一个城市来进行规划研究和设计实践2024年度的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项目于3月1日至10在埃及开展,选址在埃及阿斯旺的3场地,包括阿斯旺市北部Gharb Suhail片区Ezab Al-Kurur片区和国际公园(International Park)三个旧城片区,规划设计拟基于埃及政府将阿斯旺市作为文化、经济和非洲青年之都的愿景,通过多种规划手段来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华农风景园林系邵继中教授、张炜副教授和风景园林系10名研究生代表赴埃及参加了本次联合设计工作坊。埃及参与团队包括艾因夏姆森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艾哈迈德·哈立德Ahmed Khaled博士、艾哈迈德·伊拉克利Ahmed Iraqy博士19名建筑学学生。王玏副教授、章莉副教授和其他国内师生,以及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风景园林系Hala Nassar教授和学生一同在线参与了项目工作。本次工作坊的开展得到了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埃及奖学金和教育旅游“在埃及学习(Study in Egypt)” 倡议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委员会、埃及城市规划总局等相关机构的协助与支持。

在场地调研工作期间,华农学生与埃及学生一同分组进行调研,通过GIS平台建立不同的调研要素图层,对场地的建筑、道路、植被、各类基础设施现状进行记录,并实地采访当地居民,了解其对城市更新的相关建议和需求。


中埃师生一同进行场地调研


中埃师生讨论交流场地调研工作

场地调研和初步规划的成果汇报在艾因夏姆森大学创新与创业中心举行。艾因夏姆森大学环境和社区事务部(Environment and Community Service)副主席Ghada Farouk教授,艾因夏姆森大学创新中心ASU Innovation Circle)首席执行官Nevein Assem教授,艾因夏姆森大学创新和创业中心(ASU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enter)执行主任Weaam Mahmoud助理教授、艾因夏姆森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Ahmed KhaledAhmed Iraqy等专家参与了成果汇报。


埃及专家点评华农学生工作成果

在成果汇报中,中国和埃及学生一同介绍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成果华农研究生代表梁思怡、李懋丹同学从风景园林专业视角,对三个地区的调研成果与初步规划想法进行了汇报,包括对三个地区植物现状群落的调研和分析,确定了场地内31种主要植物种类及生长情况,提出了植物在该地区的应用方式。提出建立绿色景观系统——“阿斯旺绿洲项链”连接三个区域。该系统由“一环”、“一心”、“多点”构成景观结构,并通过游线规划形成“非洲文化之环”;对国际公园进行重点设计,使其成为场地的绿色中心;并在整个区域规划了多个活动空间、开放绿地,以实现增加蓝绿空间,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以及生态治理的目标。邵继中教授与张炜副教授对汇报成果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三校学生将基于专家点评意见,后续进一步开展详细规划设计,依托在线平台保持沟通和协作,以最终完成相关成果。


华农学生进行成果汇报

艾因夏姆森大学建筑工程系(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系主任Hazem El-Daly教授带领华农师生参观了艾因夏姆森大学校园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增进两校师生的交流活动,并在应对城市气候变化、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学院和学科优势,结合两国城乡规划研究和实践中的切实需要,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中埃教师讨论交流

工作坊举办期间,华农师生与阿斯旺省省长阿什拉夫·阿提亚先生见面进行交流。阿什拉夫·阿提亚先生对华农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该项目对地方经济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中埃双方之间的各项合作。邵继中教授在发言中对地方政府、教授以及学生们为促进三国交流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阿斯旺的项目将有助于实现地方经济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改善阿斯旺当地居民生活条件。项目的合作与交流也为学生提供了拓展视野、提高能力的平台。


阿斯旺省省长与中埃高校校师生合影

在此期间,华农师生受邀前往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Scientific Research),与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部长Ayman Ashour博士、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Zia Zein Alabedin博士,艾因夏姆森大学工程学院院长Omar Al-Husseini博士,艾因夏姆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Akram Farooq博士等专家会面研讨。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Ayman Ashour部长强调了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项目的重要意义,希望学生们能够从中受益,并利用从中获取的知识与技能回报社会。邵继中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埃及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中方师生在这里学习了埃及文化并汲取灵感。感谢埃及师生在各个方面提供的支持,并表示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体验中国魅力。中方师生会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间为目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继续努力。


参与交流的代表合影


邵继中教授与Ayman Ashour部长进行交流


邵继中教授与Hazem El-Daly教授探讨设计方法


联合设计工作坊成果汇报师生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