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2025年北京市市级绿道骨架网初步成型

日期:2024-02-23  来源:绿化与生活公众号  作者:

  2025年北京市市级绿道骨架网将初步成型,2035年北京将建成百条以上特色品牌绿道。1月18日,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园林绿化局共同编制的《北京市绿道系统专项规划(2023年—2035年)》草案,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方网站公示。专项规划草案显示,根据绿道系统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北京将解决一批现状市级绿道断点堵点问题,市级绿道骨架网初步成型;推出一批彰显首都特色的品牌绿道等;到2035年,市级、区级绿道贯通成网,社区绿道有机延展;建成百条以上特色品牌绿道。

  北京市建成绿道达到3791公里

  《北京市绿道系统专项规划(2023年—2035年)》草案主要围绕重点区域的十条京华绿道展开,以此推动北京市的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绿道系统的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25年)》实施的重要举措。

  专项规划中的绿道系统分为市级、区级和社区级三个层次,以及城镇休闲、平原郊野、山区森林、历史文化和滨水游憩五种类型。市级绿道注重统一标准,区级和社区绿道则更看重因地制宜和个性化。各级绿道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功能,如市级绿道连接城市公园和绿地,区级绿道服务当地居民,社区级绿道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五种类型绿道各有侧重点,如城镇休闲绿道提供休闲设施,平原郊野绿道注重生态体验,山区森林绿道以生态保护为主,历史文化绿道传承历史文化,滨水游憩绿道则强调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利用。随着绿道建设的推进,绿道将成为连接城市与自然、历史与现代、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为构建和谐美丽的国家贡献力量。 

  休闲绿道、森林步道、滨水慢行系统、城市慢行系统等线性绿色空间将被全部纳入城市绿道体系中。据了解,截止到2022年,北京市建成的绿道长度达到了绿道1318公里,健身步道1068公里,城市健康绿道1405公里。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在绿道建设方面的决心和力度。绿道系统规划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绿道建设也将助力北京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北京将构建“两轴统领、四环多廊、循山成线、依水成网”的绿道系统空间总体格局

  专项规划草案显示,北京市将依托中轴线及其延长线绿道、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绿道、环二环绿道、一绿城市公园环绿道、二绿郊野公园环绿道、浅山休闲绿道、大运河文化带绿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绿道、长城文化带绿道、潮白河生态绿道重点地区,拟创建“京华绿道”品牌。其中,中轴线、长安街、环二环等绿道已经成为城市的重要景观和休闲场所。中轴线是北京城市布局的核心,沿着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建设的绿道,将城市的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条充满历史韵味和自然气息的路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绿道则是城市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也是一条充满活力的绿色长廊。这条绿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和休闲空间,同时也展示了城市的现代化风貌和绿色发展理念。环二环的绿道则是城市的一条环形绿带,它沿着二环路建设,串联起城市的各个重要节点和景观,为市民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既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可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京华绿道的建立,不仅能提升城市的形象,促进群众身体健康,增强社区团结力,而且能推动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

  绿道系统是花园城市的生态脉络,是韧性城市建设的支撑,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绿色引擎。规划显示,北京将构建“两轴统领、四环多廊、循山成线、依水成网”的绿道系统空间总体格局。“两轴”指的是以中轴线和长安街为市级绿道的骨架;“四环”则是沿二环路、一绿地区、二绿地区和浅山区-东南部平原环线打造的各有特色的绿道主环线;“多廊”是在山区和平原之间、主环线之间根据实际情况布置一些联络性廊道。在山区的绿道建设中,遵从循山成线的原则,依托重要的沟域和流域,强化生态和文旅资源的连接,打造最美的山区游线。而在平原地区,依据水系和线性绿色空间,编织绿道,构建出平原开阔、林田丰美、自然真实的绿道网络。

  北京将打造生态之道、健康之道、乐活之道、幸福之道

  绿道系统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部分,已经越来越受到我国各大城市的重视。专项规划草案提出,北京市将通过提升绿道品质等方式,拟构建一个功能复合、布局均好、服务完备、安全智慧、平急两用的全域绿道系统。这个系统的建设目标是打造生态之道、健康之道、乐活之道、幸福之道,从而将绿道系统打造成首都城市的新名片。

  通过绿道系统连接各种生态资源,如公园、绿地、山水景观等,有利于改善城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市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通过绿道,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接触到大自然,享受绿色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其次,健康之道是通过绿道系统提供的自行车道、步行道、健身器材等,鼓励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将有助于缓解都市生活带来的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再者,乐活之道是通过绿道系统连接起城市的文化、旅游、商业等资源,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的体验。比如在绿道沿线可以设置各种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商业等,让人们可以在绿道上游玩、品尝美食。最后,幸福之道是通过绿道系统促进人们户外活动,增进人际关系的方式。绿道成为便于市民交流和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场所,提升社区的凝聚力。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就要充分发挥绿道系统的平急两用功能:在平时,绿道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游玩的场所。在紧急情况下,绿道可以转变为救援通道、疏散通道等,发挥重要的生命安全保障作用。草案提出:鼓励步骑分道,设置清晰的标识指引;通过工程措施等方式,解决现状绿道系统的断点堵点问题;完善绿道系统周边信号覆盖水平;增加彩叶、花果植物,营造具有吸引力的高颜值绿道场景。让绿道系统成为展现城市魅力的新名片,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大自然、感受文化、增进友谊,共同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