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2023年)》在北京发布

日期:2024-01-12  来源:  作者:

1月9日,《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2023年)》发布论坛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自2021年以来,持续对全国主要城市的公园建设与发展进行追踪分析,连续三年发布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系列年度报告。《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重点关注城市公园分布的均好情况、人均公园面积的保障情况、公园周边区域活力融合情况,在传统公园评价指标的基础上,提出新时期公园评估的三大指标——公园分布均好度、人均公园保障度、公园周边活力值,通过新指标分类细化公园绿地服务覆盖、明确公园绿地供给与人口空间分布的关系、探索公园与周边区域活力的耦合关系。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该报告旨在指导新时期城市公园高质量建设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宝东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参加了报告发布仪式。江苏、浙江、安徽、河北、山西、新疆等六省、区,以及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乌鲁木齐等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和长期从事公园研究的专家学者100余人莅临发布论坛。发布论坛包括领导致辞、报告发布、报告分享、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五个环节。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等媒体出席了发布论坛。


论坛现场

 

一、领导致辞


杨保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杨保军总经济师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建设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们群众过得更幸福。全面开展对城市公园的体检评估工作,是对我国当前城市更新体制、机制的有效完善,是健全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韧性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报告》的发布,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城市公园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推动我国城市公园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杨保军总经济师也希望这份报告能引起社会各界对城市公园建设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城市公园建设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推动城市公园建设的持续发展。

 


王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王凯院长指出城市公园是城市中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宜居品质的重要体现。《报告》可作为我国当前城市更新工作的技术支撑,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有效落实。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城市公园建设与评估的系统性研究。同时,也希望与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和广大市民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城市公园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最后,希望风景院团队进一步开拓视野,强化多专业融合,积极拥抱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决策和系统观念,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为美丽中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佳福

中国公园协会会长

刘佳福会长提出城市公园作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弘扬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国城市公园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城市公园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报告》的发布对于推动城市公园体系的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品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左小平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

左小平秘书长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公园已经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中,风景园林行业大力推动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等人民群众身边的绿色开放空间建设。如今,在城市更新、城市体检工作背景下,探索城市公园系统性的体检评估是当前风景园林行业面临的重要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连续三年对全国主要城市公园的评估工作为我们更好的掌握全国主要城市公园的分布、供给和城园融合情况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对推动我国城市公园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报告发布


主持人 | 杜宝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宝东主持报告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联合发布《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2023年)》。


联合发布报告

 

 

三、报告分享


王忠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

王忠杰副总工程师对《报告》进行了分享解读。《报告》立足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目标要求,选取全国36个主要城市,通过全面开展对城市公园的大数据评估与对比分析,客观呈现了全国主要城市公园与人口密度、居住区分布、POI密度等相关因素的耦合特征。

《报告》已连续发布三年,通过梳理、总结当前全国重点城市公园的发展特征与规律,在传统公园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分类细化公园绿地服务覆盖、明确公园绿地供给与人口空间分布的关系,通过可量化、可感知的指标数据,查找城市公园布局不均、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城市公园与周边区域活力的耦合关系,推动城园一体化建设。

《报告》总结了新时期我国城市公园发展总体趋势特征,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统性城市公园体检评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当前城市公园的更新提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 主题演讲


主持人 | 王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城市绿地与生态规划研究所所长

 


刘明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

《首都花园城市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刘明星处长指出北京的花园城市建设要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不断推进城市绿色发展,通过全社会参与、精细化治理,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有机融合。要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不断优化绿色空间布局,科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为高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首都提供有力支撑。首都花园城市建设的愿景是要绘制出一幅森林拥城、花园融城、风景连城和全民爱城的美丽北京新画卷,实现习总书记交给北京的“让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的花园一样”的时代任务。

陈迅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

《花城锦绣  绿美广州——广州公园绿地建设实践》

陈迅副局长谈到广州四季有花、四季常绿,拥有“花城”美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街角看花,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广州的生态家底越来越厚实,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绿色生态格局。该报告分享了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为核心,推动构建广州城市公园体系,不断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提升多元功能和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挖掘公园文化,努力讲好广州生态文明故事,以林业和园林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吴岩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副院长

《基于儿童友好理念的公园绿地探索与实践》

吴岩副院长以儿童友好的公园绿地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背景与趋势、问题与策略、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风景园林人在儿童友好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和探索。2021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吴岩副院长从风景园林的角度提出了包括构建面向儿童的开放空间服务体系、配置专业趣味的活动场地设施、建设舒适安全的出行和游憩环境以及发展丰富多元的文艺体教活动四个方面儿童友好的实施路径,并具体阐述了16条实施策略。

 


刘宁京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城市绿地与生态规划研究所副所长

城市公园绿地体检评估研究与实践

刘宁京所长通过梳理城市公园体检评估的背景、意义以及国内外公园体检评估研究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城-园-人”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公园体检的相关工作。刘宁京所长强调,规模布局、多元服务和人本需求是公园体检评估工作的应有之义,并通过成都、三亚等地的具体案例生动展示了研究团队在公园体检评估领域所作的研究和实践。最后刘宁京所长对公园体检和规划建设的未来提出了展望,他认为未来对于城市公园绿地的生态服务、安全韧性、健康游憩、绿色带动、文化彰显等方面的数据评估将不断推进并完善,从而更加有效发挥公园绿地在城市中的多元价值和丰富功能。只有构建更加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才能更好的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高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园林城市与景观规划研究所所长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发展与实践

高飞所长的报告通过对“4大趋势、6项举措、4个步骤、3项建议”的全面阐述,宏观呈现了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自实施以来的行业发展与社会反响。以多个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实践为例,介绍了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的实施流程与技术要点,建议形成以公园绿地评估为基础、以场景营造为手段、以公园体系规划为载体的开放共享技术规程,将“管理思维”转变为“服务思维”,持续推进公园绿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五、圆桌论坛


主持人 | 束晨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原总工程师

山西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葛光云、安徽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李萍、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欧阳底梅、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陈翔、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风景园林与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唐历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遥感中心副处长安超等几个省市的行业主管领导和专家,共同研讨“公园绿色惠民、城园一体、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经验、模式和机制.论坛中,各位领导、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城市公园规划建设管理,所在地实践的进展情况和亮点经验,以及对城市公园未来发展的展望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分享和研讨。


圆桌论坛


附件1:中国主要城市公园周边活力评估报告-公开版.pdf  
附件2: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公开版.pdf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