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江苏扬州:首批60个城市公园绿地开放 市民共享生态福利

日期:2023-08-31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在江苏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蜀冈西峰生态公园、南水北调源头公园等公园绿地看到,许多家长抓住暑假“尾巴”,带着孩子放松玩耍。记者从扬州市住建局了解到,这个暑假,2023年扬州市首批公布的60个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成为亲子活动的热门选择地,大家一起享受生态绿色福利。

 

宋夹城 孟德龙 摄(资料图片)

826日上午,记者从南门进入宋夹城,看到有市民正在教孩子认识乌桕、榉树等各类树木。为了帮助市民认识树木,树干挂上了小牌子,上面写有树木名称和简介。用手机扫牌子上的二维码,还能获取更多相关知识。

在蜀冈西峰生态公园、三河六岸公园指定区域,一些市民在草地上搭起了帐篷。“过去好多公园绿地只能看不能进,开放共享后,在公园划定的区域内,我们可以搭帐篷、摆桌子、放风筝,尽情玩耍!”不少市民欣喜地告诉记者。

  1.  

揽月河公园 周海平 摄(资料图片)

扬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市积极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制定了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在城市公园绿地中的草地、林下空间、空闲地等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开放共享活动场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满足居民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户外活动需求。

结合城市公园绿地实际,扬州市分批公布开放共享区域。第一批公布了60个开放共享区域,总面积571460平方米,其中市区42个,宝应、高邮、仪征各6个,位置兼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其他绿地等多种绿地类型,根据开放共享情况,明确开放共享区域,设置标识牌。

 

宝应纵棹园 王薇薇 杨芳 摄(资料图片)

据悉,扬州市要求各地根据开放共享区域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在开放共享区域主要出入口、主园路和人员活动较密集地段,设置停车场地、公共卫生间、无障碍通道、休闲椅、分类垃圾箱、消防器材、照明、安全监控等设施,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可设置露营点、野餐点、游客服务中心、售货点、帐篷、遮阳伞等设施,也可引入资质信誉较好的社会专业服务机构设置配套设施。鼓励增加交互性强的户外智能健身设施、智能公共服务设备等,增强公众参与的互动性和趣味性。鼓励设置休憩驿站、城市书房、花艺馆、互动体验馆等创意服务载体,进一步激发空间活力。

 

南水北调源头公园 庄文斌 摄(资料图片)

为了保证可持续性,扬州市要求各地加大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日常养护管理力度,制定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安保巡查和应急演练,依法规范管理开放共享区域。

 


60个城市公园绿地

1 人才公园

2 曲江公园

3 同心河公园

4 揽月河公园

5 半岛公园

6 自在公园

7 南水北调源头公园

8 春江湖公园

9 花都汇生态公园

10 三湾公园(榉树大道)

11 宋夹城(儿童乐园)

12 蜀冈西峰生态公园

13 三河六岸公园先导区

14 大水湾公园

15 七里河公园

16 肯特园

17 万福路高职校公园

18 国防主题公园

19 西银沟社区公园

20 西花园

21 竹西好人园

22 滨河生态体育休闲公园

23 宣塘公园

24 康乐公园

25 人民生态园

26 金湾滨水风光带

27 三河六岸公园

28 迎宾公园

29 崔致远公园

30 人民生态园西侧绿地

31 善园

32 扬子津生态中心(北区)

33 扬子津生态中心(西区)

34 扬子津生态中心(南区)

35 扬子郊野公园(南区)

36 扬子郊野公园(北区)

37 扬子郊野公园(中心区)

38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阳光大草坪)

39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杨树林)

40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七彩栈道)

41 生态之窗(东侧)

42 棠梨湾

43 宝应县宝南湖公园

44 宝应县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

45 宝应县龙潭公园

46 宝应县北河公园

47 宝应县纵棹园

48 宝应县白田公园

49 扬子公园

50 扬子江公园

51 白沙公园

52 大江风光带先导段广场

53 枣林湾汉金大道与铜山路交叉口,东北角游园

54 红旗河滨水体育公园

55 高邮市森林公园

56 运河西堤遗址公园

57 盐河运动休闲公园

58 人民公园

59 北澄子河风光带

60 文游广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