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 事 记> 学会介绍

1966年——1983年大事件

日期:2013-03-27  来源:  作者:

1966-1983

1966年

1966年在原国家建筑工程部城市建设局丁务局长的主持领导下筹备成立"城市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设在中国建筑学会,后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断。

1978年

1978年12月在山东济南召开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马克勤到会并报告了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的筹备过程和学会的组织及任务,宣布了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共69名),由丁秀任主任委员,林西、于林、程世抚、汪菊渊、夏雨、余森文、陈俊愉任副主任委员,由学术委员杨雪芝兼任学术委员会秘书。

1981年

1981年12月15~19日,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在广西自治区桂林市召开"城市绿化"专题学术讨论会。会议期间,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与会代表一致拥护,并以极高的热情进行学习、讨论,向全国园林绿化工作者发出了《倡议书》。再次呼吁尽快成立园林学会,创办园林学术刊物。

1982年

1982年初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向中国建筑学会送交了(82)建学园字第1号文《关于召开"中国园林学会成立大会"的请示报告》。 1982年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城市绿化工作会议期间,由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秦仲方召开了到会的和京津的学术委员会议,传达了中国建筑学会(82)建会字第一号文"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园林学会的批复"。会议决定由秦仲方、牟锋、汪菊洲、陈俊偷、丁洪、程绪河、吴翼、伦永谦、孙德秀九名同志组成"中国园林学会筹备委员会"。下设临时筹备办公室,由国家城建总局园林绿化局、北京林学院园林系、北京市园林局、北京市园林科研所、天津市园林局各抽一名同志组成。从3月10日起开始筹备工作。 1982年6月28~30日,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在河南省鸡公山风景区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就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会章(草案)》、《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产生办法和理事选举办法(草案)》等,进行了讨论,最后通过了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全国园林学会筹备委员会名单(秦仲方、汪菊洲、陈俊输等15名)。 1982年9月28日召开了园林学会筹委会在京、津地区的筹备委员会议,拟定于同年10月底召开"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成立大会。

1983年

1983年6月10~15日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建筑经济五个学术委员会在福建武夷山联合召开了"风景名胜区规划与设计学术讨论会"。到会代表120人,交流论文及资料49篇。会议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保护、建设与管理进行了交流与研讨;起草了"风景名胜区规划与建设纲要";并向国家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风景名胜区规划与建设6条建议。

1983年11月13日,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筹委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园林学会"(二级)成立前预备会,参加 14人。秦仲方主任委员主持会议。会议内容:(1)介绍筹备经过,总结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5年来工作;(2)讨论会章(草案);(3)讨论名誉理事长及顾问人选;(4)讨论成立大会的指导思想和要求;(5)新学会的方针及工作安排。

1983年11月15~17日经中国科协同意、中国建筑学会批准,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了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对外称中国园林学会)成立大会,出席第一届中国园林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142名,特邀代表30名,列席代表5名。会议代表讨论并通过学会会章;经充分酝酿,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共56名(台湾省保留理事一名)。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推选常务理事17名。常务理事会推选秦仲方为理事长,汪菊渊、陈俊愉、程绪珂、甘伟林为副理事长,由甘伟林兼秘书长,经常务理事会提名,学会聘请顾问12名。 常务理事会根据会章决定设立组织工作、科普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技咨询五个工作委员会和城市园林、风景名胜、园林植物、园林经济与管理四个专业学术委员会,并聘任正副主任委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