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举办菊花培训班

日期:2023-05-02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供稿  作者:

为了不断推动中国菊花事业的发展,满足各理事单位对菊花栽培、布展、应用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圆满完成2023年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菊花分会于2023年4月23日—27日,在北京卧佛山庄举办第六期菊花栽培与应用技术培训班,共有来自北京、重庆、江苏南京、四川绵阳、山东济南、湖北荆门、麻城、河北唐山等12个省市地区的5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刘英理事长做了开班动员,明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已提到国家战略性的高度,因此我们菊花行业也要在人才培养,行业传承方面下大力量,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意义,就在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们的菊花队伍,加强菊花技艺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全国整体菊花栽培水平,研究拓展菊花产业,助推我国菊花事业繁荣发展。

 

本期培训班,我们请到了多次设计天安门大型立体花坛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高级工程师张先哲同志,请到了多次获得国内国际插花比赛大奖的中国插花花艺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传承人王绥枝同志,请到多次获得展台布置大奖的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巧玲同志和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园艺景观部副部长。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工程师、花艺环境设计技师金晨莺同志,请到了中国菊艺大师叶家良同志,北京天坛公园尹家鹏同志,北京北海公园刘宁同志,还请到了国家植物园园长贺然同志等8位老师给大家讲课。在这些同志中既有多年来从事菊花研究、栽培,取得成果的大师,也有经验丰富的教授级高工,还有潜心学习努力探索实践的中青年。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从理论到实践,从设计思路到施工过程,图文并茂,生动讲解,使学员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王绥枝老师在讲《菊花在中国插花中的应用》时,进行了现场插花授课,学员们亲自动手参与其中,王老师对学员的作品逐一讲评,学以致用,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这次培训班年轻人居多,大家认真学习,老师当堂答疑解惑,学员们普遍反应,培训办学习很有必要,很有成效。

 




在学习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国家植物园的温室大棚、郁金花展和科普馆。

 


本期培训班结束了,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培训。举办菊花栽培与应用技术培训班是菊花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传承中国菊花的重要途径。菊花是我们国家的国粹,我们要坚持不断地培养养菊人才,传承菊花技艺,更好的发展中国的菊花事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