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23  来源:  作者:


2023年4月15-16日,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等单位承办,得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支持,会议主题为“美美与共的风景园林:人与天调 和谐共生”,共有来自风景园林及相关行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媒体等2900余人报名参会。会议同期举办了人物展览。


大会现场


会议同期举办人物展览

 

15日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报告详见报道:

年会|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在长沙盛大开幕

 

一、分会场

16日举办了生态基础设施、城市风景园林、乡村风景园林、园林植物、青年学术创新5个分会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风景园林与高品质生活、风景园林与绿色低碳发展、风景园林管理、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名胜与文化景观、风景园林文化与美学、设计施工一体化、城市生物多样性规划和治理9个专题论坛,国土景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设计、园林城市三十年、风景名胜区制度四十年、风景园林与长江大保护、风景园林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风景园林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风景园林与长株潭发展、风景园林标准化9个特别论坛。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公司等单位的发言人围绕国土景观领域的保护与开发、风景园林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规划和调查监测、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国家生态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城市绿地建设成果、风景园林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实践探索、粤港澳区域生态保护、园林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等内容与话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各个分会场总计有231个报告,精彩纷呈,会议现场听众众多、互动顺畅、反响热烈。









分会场现场

 

 

 

二、闭幕式

1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副理事长贾建中、王翔、王磐岩、李雄、朱祥明、金荷仙,监事长高翅、监事吴桂昌,第六届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周如雯、王向荣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分别进行了2021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送设计下乡”科技志愿服务队、2022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2022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以及2022—2025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向此次会议的承办、协办、赞助单位等颁发荣誉证书。


闭幕式现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主持

 

三、颁奖现场




嘉宾介绍获奖情况

 











颁奖和授牌

 

四、大会总结

最后,贾建中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和大会组委会对本届年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盛况空前、精彩纷呈。来自全国的290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体现了此次盛会受到了行业高度关注。二是战略高远、紧贴行业。本次会议坚持国际视野,聚焦国家战略,紧密围绕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三是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分会场的设置进一步体现了差异化定位,报告内容涉及学科建设发展、前沿热点理论、项目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管理、行业发展维护等诸多方面。四是群策群力、美美与共。会议组织方、各协办/承办单位、分会场牵头单位和学术召集人、报告发言人等都积极履职,保障会议高质量的完成,充分体现了“行业的事情行业办”的特点。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贾建中

年会之后的工作,贾建中副理事长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李如生理事长等领导讲话精神,并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强化学科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学科理论、内涵的发展研究。二是加强科学普及,推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的宣传推广,将风景园林知识和文化送到百姓身边。三是推动行业发展,加强科技的创新引领,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领域,构筑全领域多层次的行业人才体系。四是践行社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构建安全、韧性、绿色、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五是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群众身边的绿色休闲空间建设和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等惠民举措,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六是继续关注国家战略,凝聚行业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积极贡献风景园林专业智慧。七是加强国际交往合作,努力打造国际生态建设展示窗口和国际交往舞台,为世界风景园林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八是坚持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国园林文化精髓和内涵,积极推进中国风景园林遗产保护,讲好中国风景园林故事。

 

本届年会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中新网、学习强国、新湖南、红网、科技日报、大公报、中国建设报、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华声在线、晨视频、新浪网、腾讯网、澎湃网、科学网、网易、搜狐、星辰在线、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近30余家媒体的大力支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园林》《景观设计学》、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山东园林绿化协会等学术团体学术刊物争相报道,截至目前,已发布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报道近40篇,据不完全统计浏览点击人数过百万人次,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和好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