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日期:2023-03-1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相城科技园和园林技术馆,协助地方政府,积极开展中小学的科普活动,先后接待苏州市黄埭实验小学、苏州市渭塘实验小学、苏州市陆慕实验小学、苏州市蠡口实验小学、相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等11所学校到基地参加、体验和开展农耕实践教育,全年共接待中小学生17533人次。江苏科技报和江南时报网分别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时尚”“普职融通深入打造劳动教育与科普实践综合平台”为题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相城科技园建有20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400平方米的组培中心、40000平方米的种质资源圃、国家球根花卉资源库,通过实物展示、宣传展板、互动体验设施装备等,将传统园林与现代科技结合,开展园艺疗法体验、微景园设计与制作和园耕实践活动,年接待10000人次以上。

为推进科普工作顺利开展,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从校企合作处、园林工程学院和相城科技园、星火绿化服务中心等部门抽出20人组建成专兼职科普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三个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制定了配套的实施管理办法,专门设立了50余万经费,用于基地的科普服务活动日常开展。

  

科普活动现场

 

二、科普资源开发

1、以高标准建成了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该项目入选苏州市“百园百馆”项目,获评苏州市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利用博物馆开馆日开展“迎丰收,结园趣”科普文化节系列活动,营造出了社会各界对“工业反哺农业”“民以食为天”“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情感。

2、围绕果、菜、花、茶、米,设计了系列科普宣传手册,开发了系列现代农业科普课程,制作了系列农业科普宣传视频,其中《苏州野花二三“拾”》获首届江苏省自然资源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

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园林技术馆新建350平方米的江南园林特色文献资源馆,现已收藏1.3万余册,主要包括规划设计类、建筑工程类、保护管理类、工匠技艺类、文化艺术类、经营活动类、动物植物类、教育科研类和人物事迹类等方面的图书文献资料,是省内高职院校唯一的专业特色资源馆。

 

三、科普工作宣传

2022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苏派盆景技艺、特色花卉品种资源收集与种苗繁育、园林花卉工厂化生产、微景园设计与制作、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体验等主题,通过各级报刊、引力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媒体对园林科普基地进行分类报道。

按照节气有序开展毓秀园林展、百花艺术节、苏农绿艺小站、江南农耕文化节、园艺疗法DIY、都市农庄体验园等宣传文化活动,并定期组织专业人员携带科普和设备设施走进社区、地方中小学校、疗养院,开展公益性科普讲座,传播与园林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未来科普工作计划

2023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战略目标,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双高”专业群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多的走进风景园林、认识风景园林,保护风景园林,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乡和谐发展,为建设美丽江苏赋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