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学(协)会> 地方学(协)会

自治区风景园林学会积极组织专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论证会

日期:2023-03-09  来源:新疆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1月31日下午,受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邀请,学会秘书处组织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沈俊刚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阿迪力·沙塔尔教授、乌鲁木齐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市草原监理站)穆朝蕊工程师参加了新疆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论证会。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党支部书记陈本斌参加了会议,钱晓华四级调研员主持了此次论证会。


钱晓华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绿地外来物种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275号)要求,对此次普查工作的总体目标、普查范围、普查对象、普查任务及有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专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我区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对象清单。


自治区风景园林学会沈俊刚理事长首先代表园林绿化行业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结合自身在园林绿化行业工作30多年的工作经验,对近几年我区城市绿地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进行了讲解,特别是蛀干类外来物种的入侵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认为此次普查论证非常必要务实,学会一定积极协助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阿迪力·沙塔尔教授对全疆的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进行了PPT讲解,结合近几年南北疆的发病情况、种类、造成的危害及侵害的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乌鲁木齐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市草原监理站)穆朝蕊工程师对乌鲁木齐市各区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进行了讲解。最后,结合住建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建议名单,结合新疆城市绿地南北疆实际,共梳理30余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近期,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将结合专家论证会提出的建议名单,结合住建部的文件要求,发文组织各地州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此项普查工作。


最后,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党支部书记陈本斌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个高效务实的会议,结合自治区专家的讲解,执法局对全疆的外来生物入侵情况有了清楚的认识,对专家的培训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希望以后加强和学会专家的交流,并大力支持鼓励学会发挥专家优势做好政府和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