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成都市植物园

日期:2023-02-2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成都市植物园 -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度,成都市植物园科教经营部的8名专职科普成员、3名兼职科普成员组成的科普团队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参与主办、承办、协办的科普活动共计147场。活动类型包括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植物园在地活动、主题展览、主题讲座等等,开展方式包括线上和线下,惠及公众超过5万人。线上系列活动包括“趣说成?植60秒”“成植微课堂”和“志愿者的植物日记”等等;线下系列活动包括:“公益自然课堂”“绿道科普活动”“乡土特色活动”“读书会活动”等等。


二、科普资源开发

2022,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时代背景下,为了满足蓉城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切实需要,给公众提供更好的科普教育服务,成都市植物园对科普馆内的展陈内容、展陈设施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更新和完善,并开发了系列科普资源。

(一)建设了汇集园艺生活、植物科学、植物文化等六大类特色图书的草木春山文创书屋,推出一处进行常态化展览的科普角。为公众提供了可参观、可小憩的沉浸式学习互动区,不断提升植物园服务旅游的能力,满足公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二)制作了以植物为载体的裸眼3D视频,从生境、整体样貌和细节特征等方面向公众展示了醉芙蓉等乡土植物,凭借其立体逼真的画面显示效果,带给游客新颖的视觉体验。


(三)结合植物园园区资源特色及实际情况开发了芙蓉园、市花园以及珍稀植物园3套解说系统,珍稀植物、乡土特色2条园区讲解路线以及4份自然教育园区探索任务单和2套科普课程。


三、科普工作宣传

在活动宣传方面,成都市植物园做到每场科普活动必回顾,自然科普课堂系列活动每月一总结,并通过线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渠道进行活动宣传。2022年,成植公众号共发布近202篇与科普活动相关的推文。除此之外,成都市植物园在蜀葵进百校活动中联合学校,收获了多个学校的官方宣传和推广;全国科普日活动、芙蓉乐市集等大型活动也获得了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多样的活动配合灵活的宣传形式,让活动的覆盖面更加宽广,更好地向公众传达了植物科普知识,传播了生物多样性之美和生态文明、公园城市的生活理念。


四、其他科普内容

2022年成都市植物园在科普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其生态科普纪录片《西部花卉王国》获得四川省优秀科普微视频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称号;植物园获得金牛区十三五期间科普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依托具主题性和公益性的科普场馆:成都市青少年植物科普馆,植物园获得“蓉遇科普·2022”科学美空间称号;2022年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工作被主管局评选为“喜迎二十大,争创模范机关、争当优秀机关干部典型案例”;两名讲解员分别获得成都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和全国林业与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2022年成都市植物园依旧注重科普能力的提升,工作如下:

(一)积极参加了各类培训及会议,并参与会议交流发言。3月,参加2021年度成都市科普工作总结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在会上做主题分享报告。9月,参加线上举办的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参加线上举办的“四川省生态环境科普基地骨干研讨交流会”;参加线上举办的“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梁希大讲堂”;12月,参加线下举办的“蓉遇科普2022”年度科普颁奖仪式。

(二)积极参加技能评选大赛。3月,选派代表参加2022年成都市科普讲解大赛,并荣获优秀奖。8月,选派代表参加了2022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二等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