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日期:2023-02-1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下简称园科院)认真履行科普基地的职责,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以科普知识讲座、户外导赏、科技成果展示、科学探究、互动交流、科普游戏、劳动实践和艺术创作等多种形式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推广普及林业园林科学知识和创新技术,让大众通过熟悉身边的城市绿化和园林景观切身体会到科技为民的实惠,增强其创新意识,激发其树立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全年共计举办活动79场次,参加人数18977人次。一是在科普品牌推广和培育方面,首先重点推广植物医生科普品牌,设立植物医生学堂为基地主要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园科院深厚科研基础和丰富的行业资源,同时依托绿色防控技术和树木保护技术研究成果,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包括植物医生系列之《白蚁家族的秘密》 《植物诊病如何望闻问切》 《防治有奇兵》 《探访最美古木棉》等。其次完善课程体系,对植物医生系列课程进行分众化的优化升级并新开发了1门科普课程《花榕粤貌》。二是在公众活动方面,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普节日,打造受众面更广、更具影响力的活动,如园科院奇妙夜——2022年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专场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推广成效。


二、科普资源开发

(一)科普配套建设情况

根据园科院整体规划建设部署,增强科研资源的科普化,对科普服务配套设施和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和完善。同时,在日常实践中不断挖掘和优化科普资源,总结经验,提升服务水平,始终把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工作放在首位,确保科普教育工作长期的安全、高质量、有序开展。完成园林技术科普馆建设:包含玻璃温室主体结构建设,室内装修,展品制作等。展陈方案如下图。该展馆以园林触手可及?科技在你身边为主题,未来将面向市民开放,其中主要服务对象为学生、亲子家庭及相关行业人员。展馆通过植物活体展览、多媒体和交互活动等多种方式,为观众提供了解园林技术的学习平台,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自然界的美好以及园林技术对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使之对低碳生态环保的理念有所感悟。

(二)科普产品开发情况植物医生科普品牌培育为目标,完善课程体系,对植物医生系列课程进行分众化的优化升级,使科普课程与校本的科学课和生物课教学大纲更贴合,以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需求,新开发了1门科普课程《花榕粤貌》,创作了植物医生品牌形象,并同步制作了一批文创产品,如折叠扇子、造型磁贴、冰箱贴、胸章等。如下图:


三、科普工作宣传

为扩大科普活动的宣传和受众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联合传统媒体,积极利用新媒体,针对不同的活动开展了相应的科普知识宣传和活动前及活动后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园科院权属的微博和科普活动联系群,联动广州科普资源” “广州科普广州教育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活动合作方的微信公众号,信息时报、现代中小学报等媒体平台发布科普活动相关信息。全年共发布科普教育宣传信息84篇,阅读量34953人次,其中广州市林业园林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发布科普推文62篇,阅读量27527人次。媒体报道22篇,阅读量7426人次。

 


四、科普成果申报

在科普成果申报方面,共获得奖项和荣誉12项,包括:

获得基地荣誉称号2项,分别为2022-2023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和2022年广州市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获得讲解比赛奖项3项,白念森同志获得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2022年广州市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二等奖、2022年科普讲解大赛白云区一等奖。

获得科普作品奖项3项,其中《树木安全性评估》获得中国生态学学会关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科普作品征集活动优秀奖和第四届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城市退烧小妙招》获第十五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优秀奖。

获得科普课程奖项1项,《探访最美古木棉》获评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

获得其它个人奖项3项,吴毓仪同志被评为2022年度国家林草局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和广州优秀科普工作者。

 

2022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将人才视为发展的第一要素,为全面提升科普工作团队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组织科普专职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科普教育能力建设、工作和导师培训共19人次,有效提升了科普从业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